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外媒:习近平裁军 标志着文工团时代终结

随着中共主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部队文工团首当其冲。许多文工团已经被合并、更名或缩编,所有文工团都被禁止商演。许多唱歌将军纷纷辞职,各奔前程。外媒报导说,这标志着作为中共军队公共面孔和中国大众文化支柱的文工团时代的终结。(网络图片)

随着主席宣布裁军30万,部队文工团首当其冲。许多文工团已经被合并、更名或缩编,所有文工团都被禁止商演。许多唱歌将军纷纷辞职,各奔前程。外媒报导说,这标志着作为中共军队公共面孔和中国大众文化支柱的文工团时代的终结。(图片)

随着中共主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部队文工团首当其冲。许多文工团已经被合并、更名或缩编,所有文工团都被禁止商演。许多文艺将军纷纷辞职,各奔前程。外媒报导说,这标志着作为中共军队门脸的文工团时代的终结。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最近几年,军队文工团的商业活动和光鲜亮丽的生活方式跟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以及要求军队积极备战的口径格格不入。习近平在2014年向军队警告说:“如果我们的解放军文化人员没有军人品味,没有战争领悟,那穿军装的意义何在?”

文工团前景迷茫

国防部发言人杨玉军最近说,当局仍然在研究如何重组文工团的事情。

但是这个过程已经开始。在二月份,习近平取消了七大军区,代之以五个新战区。七大军区每个都有自己的文工团,下面还设有舞蹈团、合唱团、乐队、电视艺术中心和杂技团。

沈阳军区先进文化剧团负责人在网站上说,就像非作战部队一样,所有演员都面临是去是留的问题

习近平也禁止剩下的文工团进行商业演出收费。过去很多年,部队演员们都是以这些收入来补充薪水。一名文工团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他们过去通常做一些商业演出,但是自从他们接到总部的命令之后,就停止这样做了。

文工团演员收入比普通士兵高

桐瑶原是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歌手。她告诉《华尔街日报》,在1999年她加入文工团的时候没有这些限制。她因为形象和歌声酷似邓丽君而爆红,在全国和东南亚巡演。北京演唱会的门票卖到一张260美元。

在2012年,桐瑶升迁为中校,正式薪资为一个月6000元,此外还有商演的收入。但是士兵们对她感到妒忌。“他们觉得我们文工团演员每天只是唱歌跳舞,到处玩,我们却赚得比他们多。”

桐瑶在2012年,也就是习近平上台的那一年辞职,从事独立演唱。自那之后,至少41名军队将领在反腐运动中被逮捕或定罪。

文工团成高官后宫

长期以来文工团演员跟高级领导人的关系也遭人诟病。根据李志绥的回忆录,毛泽东有好几个情妇是文工团演员。前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在五名情妇身上花费数百万元,其中有三名是文工团演员。王守业2006年被判死缓。据传海政文工团团长宋祖英是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情妇。

现在,中共军队的宣传重点转向作战演习和现代武器。美国智库CAN公司中共军队专家丹尼斯·布拉斯克说,中共军队宣传系统和整个政治系统现在更专注于训练和设备,而不是唱歌和跳舞。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外媒:习近平裁军 标志着文工团时代终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