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近7000亿元债券风险较高 A股大跌原因找到

4月20日,大陆A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下跌2.31%,再度失守3000点,深证成指下跌4.13%,创业板指下跌5.6%。有认为下跌主要还是信心不足导致他们纷纷离场,但也有券商认为是债券市场出了问题,大量高风险债券引发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投资者担心一旦债券市场大规模违约将影响市场的流动性。

7000亿高风险债券引发对信用风险的担忧

4月20日,大陆A股开盘时呈涨势,在10点30分左右突然开始大幅下跌。午后跌幅扩大,沪指一度下跌超过4%,深证成指盘中跌逾5%,创业板指一度跌过6%。一些板块跌幅甚至一度超过8%。截至当天收盘,沪指报2972.58点,深证成指报10,164.74点,创业板报2145.24点,各板块全线下跌。

有大陆券商认为近来投资者比较谨慎,广州万隆认为,两融余额已经在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下方运行了2个多月,期间沪深股市大起大落,但两融余额始终未能站上9000亿元,显示投资者比较谨慎;另有数据显示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低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比上月减少了150万人,说明上百万散户选择了撤退;保证金也在流出,成交量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出。这些都是股市下跌的原因。

但是海通债券认为,总额近7000亿元、近500只的高风险债券引发了信用风险担忧,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

据和讯网4月21日报导,海通债券认为,从2014年3月超日债违约开始,主要债券品种中(包括短融、超短融、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定向工具等,未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债等)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而且违约品种已经涵盖了包括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各类型企业均已沦陷。违约主体均是产业债发行人。

报导称,对存续债券按照负担、盈利性、短期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

报导认为,信用违约除了引发信用风险,还将提升流动性风险。一方面,相关债券若暂停交易则类似于股灾期间的停牌,投资组合中若有暂停交易的债券,在面临赎回或到期的时候将无法及时回收流动性,更不要说通过卖出相关债券进行止损;另一方面,信用风险上升将加剧市场恐慌情绪,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即使违约风险不高的债券流动性也将大幅下降,低资质债券将首当其冲。一旦债券市场出现流动性风险将造成风险共振,一二级市场“双杀”。

报导表示,中低评级债券到期偿还量从2015年第4季度开始大幅上升,并将于2016年第3季度达到高峰。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和低评级债券的大量到期,预计会有更多违约事件浮出水面,违约将呈常态化。

索罗斯:中国债务水平让人想到次贷危机前的美国

据老虎财经4月21日消息,索罗斯日前在纽约的亚洲协会活动上说,他认为中国目前靠债务推动而发展的经济其实就跟2007~2008年次贷危机前的美国类似。

中国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应该作为一个经济警示。3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51万亿元和1.09万亿元,同时远远超过彭博调查的1.4万亿元的中值预测,这说明中共政府不惜让债务规模持续扩大以刺激经济增长。而目前中国的高债务水平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他表示,“中国随后将进入一个拐点,这将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大陆国企债务违约频发 违约风险蔓延

据大陆媒体报导,东北特钢集团分别于3月28日、4月5日和4月12日宣布债券违约,涉及总金额大约26亿元(人民币,下同)。该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共辽宁省国资委。东北特钢成为债券市场上首例地方国企违约。

大陆债券市场违约从地方国企蔓延至央企。

4月12日,中共大型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计168亿元的债券从即日起暂停交易。这意味着无法兑付本息。中国铁物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共国务院国资委。

4月6日,央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发布违约公告,其6亿元规模的“15华昱CP001”短期融资券无法兑付。原定兑付日期是4月6日,本息总额为6.38亿元。

去年8月~10月三个月,连续有三家央企或地方国企宣布违约,分别是河北省保定市天威集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中钢集团的子公司中钢股份,其中天威集团在2016年2月再次宣布违约。三家企业涉及违约金额分别为25亿、10亿和20亿元。

IMF:中国企业面临1.3兆倒债的风险

IMF4月13日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存在风险债务”占大陆上市企业所有举债的比重已达到14%,较2010年所占比重提高2倍。这意味银行的风险融资近1.3兆美元。这些融资转换为银行潜在亏损占GDP比重将达7%。

IMF认为,大陆经济增长日趋减速导致企业盈利日益萎缩,有明显证据显示,越来越多企业的利润连贷款利息也无力支付。债务面临倒债的风险。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近7000亿元债券风险较高 A股大跌原因找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