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索罗斯警告:中国面临2008年金融风暴 唯有政治改革

4月21日美国本地时间,“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发出警告,指中国依赖债务推动增长的做法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美国,刺激可以买来一两年时间,但问题会变得更严重,当局能做的只有政治改革。图为,2016年年1月7日,索罗斯出席斯里兰卡一个经济论坛。 (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4月21日本地时间,“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发出警告,指中国依赖推动增长的做法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美国,刺激可以买来一两年时间,但问题会变得更严重,当局能做的只有政治改革。图为,2016年年1月7日,索罗斯出席斯里兰卡一个经济论坛。 (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4月21日,美国本地时间,“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发出警告,指中国依赖债务推动增长的做法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美国,刺激可以买来一两年时间,但问题会变得更严重,当局能做的只有政治改革。经济专家认为,中美金融危机类似,但本质不一样,中共政府更无法像美国政府一样解决问题。

索罗斯发出警告

4月21日,索罗斯出席亚洲协会举办的“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讨论会。在讨论会上,索罗斯表示,他观察到中共政府正在用大量信贷刺激经济阻止经济下滑,并不是复苏的信号而是一个警示信号。

“这是由类似的信贷增长和最终难以为继的信贷延长推动起来的。但它能自我维持,而且在房地产方面它可以做很多。”索罗斯说,这种自我维持可以推迟危机转折点的到来,“可以让你买到更多时间 ,但它制造了更大的问题。”

索罗斯认为这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美国出现的情况类似。在2005和2006年美国也发生过用信贷刺激经济,但危机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到了2007年和2008年。最大的危害通常出现在一个信贷周期的最后几年。

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6.7%,高于原定全年增长6.5%的目标。

中共央行4月15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其中,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7万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比2月多1.51万亿元。

中共官方在报导,用“经济开局良好”来形容。

索罗斯却认为,“这是个警示信号,因为我看到了它还需要更多信贷才能制止经济下滑。”因为中共政府无法承受大规模失业,因此“他们还诱发基建热潮和房地产热潮。或者叫泡沫。它是泡沫,但能推动增长,可以自我维持”。

对中共政府这种做法,索罗斯分析认为最多能将问题推迟一两年。因为现在中国的银行体系债务比存款多,大部分的钱用于保持坏账和亏损企业的存活。

索罗斯说在危机爆发前,中国现政权能做的就是“政治改革”。

专家分析:中共政府无法像美国政府解决危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索罗斯观察到中国面临的经济危机,确实是与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前的情况类似,但是有很多的不同。首先,美国的金融风暴是政府大力鼓励国民借贷购房,推高住房拥有率。刺激贷款后,贷款又再打包出售形成次贷危机。美国金融危机中的信贷是民间的信贷,是美国的虚拟经济出了问题,实体经济基本完好,科技依然世界领先,制度环境都没有问题。

相比之下,中共政府这种信贷增加主要是地方政府、国企的增加,本来地方政府的地方债已经非常惊人,是一颗定时炸弹。现在信贷的迅猛增加,只会推高房地产泡沫。

据陆媒报导,今年中国新年后,一线城市楼价非正常疯涨。仅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涨的城市有62个。

谢田表示,推高的泡沫随时有破灭的可能,现在大陆很多融资平台、网络P2P融资平台跑路事件不断,就是一个让人担忧的现象。

对比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手段,美国是实行货币量化松宽政策,而美元是国际货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资金都跑到美国避险,如购买美国国债等等。美国的货币宽松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大的通涨,在实行7年的零利率政策下资金流入了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套利,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当美国经济转好后,资金又获利回流。

中国的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中共实行多年的货币超发是将债务转移到老百姓身上,致使百物腾贵,物价飞涨。仅据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3月份大陆食品价格就上涨7.6%,其中蔬菜价格竟上涨35.8%。

再有,中国目前的经济危机是实体经济出现了多重的问题。如经济结构不良;产业缺少创新,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而山寨横行;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增加,出口竞争越来越低;许多制造业产能过剩;民营企业倒闭潮一波又一波……这与美国当时面临的危机有天渊之别,无法可比。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经济的危机必定迫使习近平加快改革的速度,可以预料清除的力度将会加大。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索罗斯警告:中国面临2008年金融风暴 唯有政治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