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传习旧部上海副书记应勇将接任孟建柱

据港媒近日披露,习近平旧部、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有望接替孟建柱成为下一代中央书记。近期,习近平当局对政法系统的清洗持续进行。

海外媒体《中国密报》3月23日援引消息人士称,出身浙江的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最有希望成为习近平相中的下一代中央政法委书记候选人。

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在政法系统的经历丰富。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他们有近5年的交集。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中央后,同年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

报导称,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2017年中共19大时将届高龄70岁,也到了他退休和需要找接班人的时刻了。

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1月期披露,在去年底的中央局“生活会”上,习近平曾严厉批评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他警告说“无所作为要坏大事”。报导称,孟建柱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去年11月,有港媒消息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书记职务上压制“司法”,是高层官场不言自明的事情。到“十九大”时,孟年龄到限,今后两年是其着陆的关键时期,孟不想多事。

孟建柱被习近平“敲打”后,今年1月政法系统的政法委和公检法司频频开会表态要学习习近平相关讲话。孟也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讲的。同时,政法系统官员出现人事异常调动,1月13日至31日有20省级政法官员人事变动。

政法系统被持续清洗

被称为“刀把子”的中共政法系统此前长期被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所掌控,形成了“第二权力中央”。该系统迫害中国大陆民众,特别是迫害信仰团体法轮功学员而欠下累累血债。

“十八大”后,政法系统不断被清洗。特别是周永康及其心腹“610”办公室头子、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接连落马并被判刑,前政法委秘书长、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也于去年7月落马,使该系统的江派势力元气大伤。

外界分析认为,应勇如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将意味着习近平继“军改”收回“枪杆子”之后,又将牢牢掌控攸关局势稳定的“刀把子”,为下一步的司法改革铺平道路。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传习旧部上海副书记应勇将接任孟建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