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社科院连遭清洗 中组部副部长调任副院长

日前,副部长、李源潮前副手王京清调任社科院副院长,接任已被免职的令计划旧部赵胜轩。近期,常委刘云山掌管的文宣系统包括社科院、中宣部等部门连遭习阵营清洗。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调任社科院副院长

3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院领导”栏目更新信息。刚刚履新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的王京清已经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王京清长期在中组部工作,历任中组部副处长、处长,中组部干部三局(经济与科技教育干部局)副局长、局长。2007年,王京清跻身中组部部务委员,并出任干部一局局长。2011年,王京清出任中组部副部长,作为时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的副手,参与筹备中共“十八大”。

今年2月,中国社科院领导班子曾出现调整,63岁赵胜轩卸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曾长期在中办调研室工作,历任副主任、主任等职,2007年出任中办副主任,成为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副手。2013年,赵胜轩转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2016年1月以来,已有包括赵胜轩在内的5名出身中办高官相继去职。令计划落马前后,中办被持续清洗。

中组部高层大换班

王京清成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第四名被外调任职的中组部副部长。此前,王尔乘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秦丰调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陈向群调任湖南省委常委。

与此同时,有3人进入中组部任副部长。去年11月初,前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一局局长邓声明调任中组部副部长兼干部一局局长;此前,李源潮2007到2012年任中组部部长期间,邓声明2010年出任中组部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11年6月任中组部部务委员、秘书长。12月,前吉林省组织部部长齐玉与福建省组织部部长姜信治双双进京出任中组部副部长。

“十八大”后,前陕西省委书记、与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良好的赵乐际接任中组部部长一职。习近平的清华同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陈希于2013年4月19日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分析指,中组部被认为是中共“中枢系统”之一,习近平对中组部高层人事进行大变动,并换上自己的亲信,等于是切断了江派官员仕途的上升途径。

社科院连遭清洗

据港媒《动向》3月号报导,中共国务院在两会前夕派调研组进社科院,由副总理刘延东负责。社科院在国务院所隶属部委办中有六项列末座:人员考勤、工作任务完成指标、“三公”执行情况、财产申报、自身作风建设、社会评议意见等。

去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中纪委第一巡视组对社科院进行了专项巡视。中纪委此轮巡视中还包括中共党史研究室和中国文联,它们连同社科院皆涉及刘云山掌控的宣传系统。

巡视期间,中共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去年12月曾被予以严重警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韩锋被免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

2016年1月31日,该巡视组向社科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反馈,中共社科院顶风违反“习八条”,禁而不止;有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等等。

港媒此前的评论表示,习近平对社科院、中央编译局等颇为不满。消息人士指,据中巡组审查,社科院3,000余人中,有1,000多名学者存在套取科研经费、违反“习八条”及以权谋私等问题。这逾千名违规的人员已受到惩处。

刘云山作为江派利益代言人和台面上实权人物,一直利用其控制的宣传系统对抗习近平。

今年2月底,王岐山巡视组大阵仗进驻中宣部。两会期间,有消息人士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已定年内下马,将由习近平旧部、中宣部任常务副部长黄坤明接任。另有消息称,习近平决心整治中宣部,很可能改掉“中央宣传部”这个臭名昭著的名称,对刘云山、中宣部长刘奇葆这“二刘”做出适当的处置。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社科院连遭清洗 中组部副部长调任副院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