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借核安全峰会 习奥会将有哪几个大议题

继半年前“”后,下周将为核安全议题访美,再次举行“习奥会”。南海问题、 遣返令完成及“萨德”反导系统问题均为此次“习奥会”的重大议题。有消息称,习近平认为“习奥会”谈妥令完成“这颗核弹”是当务之急。

外交部日前宣布,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港媒《经济日报》报导,中美在核能合作,尤其是在核安保方面有着良好关系,凸显两国在这个领域的互利共赢。中美核能合作的代表是3月18日位于、亚太区最大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正式投入运作。这个中美合作典范,就是源自“习奥会”。

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倡议在北京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中方提供场址,并负责建设、运行和管理示范中心;美方负责提供核安保专业设备。

报导说,当前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争拗尖锐化,甚至军事行动升级,而美方拟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等问题,也有着愈来愈白热化的战略对立与竞争。

路透社日前引述美国负责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的话表示,美方希望与中方对话,以解决中方对奥巴马政府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关切。

海外博闻社消息称,习近平此访的目的,确实都与“核”有关;而另一项对习近平尤为重要的任务,是无需摆在核安全峰会桌面上的。

报导引述高层的消息透露,一向被外界视为中共政坛“核弹”的令完成,因其兄令计划,而一直藏匿美国,也一直令习近平深感头疼。此次访美,既然为“核”峰会而去,习近平将在官方议程之余,将与奥巴马再次单独“私聊”,以寻求令完成遣返的最终可能性。

据报导,习近平已经多次委派特使与美方“洽谈”令完成一案的“妥善”解决,而且在去年访美和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习近平本人更是单独向奥巴马强烈要求尽快“放人”,但迄今未果。

中南海高层进一步暗示,这一次,习近平访美目的明确,就是为“核”而去,但对习近平而言,能否安全带回令完成“这颗核弹”,才是当务之急。

据此前的报导称,中共政法委孟建柱曾在对党内高官的内部谈话中表示,叛逃到美国的令完成已将核武密码等多项中共最高机密泄漏,并称这是 1949年以来“杀伤力最大的叛国罪”。报导还指,华盛顿从令完成处获得的机密包括中共官员的个人情资、通讯密码、核武发射程式以及中南海领导层的退休计划。

据报,中方有关对令完成的遣返,已向美方发出“最后通牒”。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借核安全峰会 习奥会将有哪几个大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