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天朝的崩溃》大陆获奖将出英译本 引热议

大陆媒体日前突出报导《天朝的崩溃》一书获奖及出英译本的消息。网民跟帖热议称“有时代错乱的感觉”,影射崩溃。

3月23日,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著名中国近代史学者茅海建的专著《天朝的崩溃:鸦片战争再研究》将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英译本,预计2016年11月推出。去年8月,《天朝的崩溃》还曾荣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思勉原创奖”。

茅海建曾任军事科学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现任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据介绍,《天朝的崩溃》一书是作者系统研究鸦片战争十余年所得的成果;初版于1995年,位列“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第二辑,此后不断再版,畅销不衰,迄今已有三个版本。

报导称,出版十余年来,《天朝的崩溃》早已成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经典之作,影响也不仅限于学界,乃至为普通读者所接受。此次英译本的出版,必将继续提升这部经典著作的国际影响力。

去年8月28日晚8点,澎湃新闻网发表《快讯:第三届<思勉原创奖>揭晓:<天朝的崩溃>等五书获奖》。据报,思勉原创奖是为中国现代史学大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吕思勉先生的治学精神而设立的文史哲类学术成果奖项。自2011年开始,该奖项两年评选一次。

大陆网络论坛中,网民多以“天朝”代指中共政权。澎湃新闻网报导标题中突出《天朝的崩溃》获奖及出英译本,令人关注。

有网民跟帖称,“2003、2005、2008年出版的书2011、2013年没有获奖,2015年获奖了。”

更多网民跟帖聚焦、影射“天朝崩溃”信息:“天朝……”“天朝的崩溃确实有意思”“有时代错乱的感觉”“天朝的崩溃是本好书,值得一看”。

有网民特别列出《天朝的崩溃》结尾的一句话:中国大陆与西方的差距,比起150多年前鸦片战争时,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

近年来,关于中共政权崩溃一直是舆论热点话题。中共现政权领导人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共政权面临亡党的危机。

去年底,港媒披露,中共18届五中全会前夕,王岐山在中常委会上作了政治问责表态,公开了上任三年来,党内原高层给他施压和“关照”的内容等。王岐山在此次会上明确表示,党内堕落状况、规模、深度已经到了变质、崩溃的临界点,“这不是你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严峻事实。”王岐山还直言:“这当然是体制、机制上出了大问题,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出了大问题。”

据报,中共政治局曾于去年6月中旬举行了扩大生活会,会上发放了一份关于党组建设和对党员干部巡视、考察的调研报告。报告中毫不隐讳罗列了中共“亡党”的六大危机,并指局部政治、社会危机已经处于爆发、蔓延、恶化状态。六大危机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信仰、前途等各个领域,显示体制腐败带来的吏治腐败已经无药可医。

在该次会议讲话中罕见指出:“要勇于面对严峻事实”,承认、接受走上亡党危机的事实。

2004年底,《》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深刻揭示中共的邪恶本质和历史罪恶,引发大陆民众退党大潮,迄今退出中共党、团、队三退)人数已逾2亿3千1百万。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正用实际行动唾弃中共。中共解体已无可避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天朝的崩溃》大陆获奖将出英译本 引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