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学者指中国经济老病新症的根源在体制

3月22日,香港大学锺瀚德基金发展经济学教授许成钢在海峡寻新香港论坛上的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遇到了持续的、大幅度的减速和下降,这些暴露出了中国经济中存在的老病和新症,而这些老病和新症的根源就是中共体制本身,具体来说就是司法不独立,中共不能信守承诺,说话不算数。许成钢说,中共你可以不在乎机构对你调降评级,但是市场在乎。

据《南华早报》3月25日报导,曾获201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经济学教授许成钢在演讲中分析了中国经济除了原来存在的老病之外,还出现了持续、大幅度的减速和下降,以及经济极度不稳的新症状。虽然中共一直在宣称要让市场在经济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是中共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实际发生的却不是中共所说的,而且市场在中共的操控之下,经济严重问题越来越多。

本质是中共的体制决定了市场不能在经济中起到这样的作用,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市场要能够起决定性作用,是要有制度条件保障的,最基本的就是法治。而法治里最基本的一点是,司法头上一定没有政府或是执政党。

许成钢表示,中国法治之上有中共领导,所以法治缺失导致中共不能够信守它的承诺,这造成了经济稳定性被严重地破坏,这对中国经济的威胁非常严重。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资不抵债是要破产的,但在中国这些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国有企业永远都可以得到中共帮助,而中共也一定会给予帮助。这就是不能信守承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年来,中共财政收入占据GDP比重不断上升,而家庭消费占GDP比重则不断下降。中共财政收入的长期快速增长挤压家庭收入和民营经济,造成内需严重不足。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国有企业看到没有市场,还是不停地借钱投资,这叫做高杠杆率,导致了产能过剩。

任何金融危机的前期一定是高杠杆率。高到一定程度就非常不稳定了。中共明明知道问题却解决不了。地方政府为了维持发展数据的好看,明明高杠杆率了还是会持续给国有企业钱。你中央要考核我,我要升官,我借多少钱,也都得做到这个数据好看,反正亏了中央救我。而法律法规都没有对它进行约束。高杠杆率与软预算约束造成僵尸企业,也就是资不抵债的企业。

许成钢说,在社会主义社会本身没有证券市场。证券市场要求企业的运营情况透明,股市也对此有所反应。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的国有企业,当它们资不抵债时,不会破产或摘牌,中共会用各种奇怪的方式注资或重组,它们的股价不但不会下降,反而会上升。按照金融市场规则运行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一定是搞不通的。

实际上整个近现代的金融本质上就是合同,不同形式的金融合同。这些合同就是法律造出来的。在没有法治的情况下谈金融合同,一定是乱得一团糟。因此没有司法独立的市场,就不会有信守承诺的中共,也就会有各种新症状。

许成钢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提金融提得很高很高,但是它却不提根本的法治问题。所谓“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只是口号,它根本没有想要好好执行它。金融市场被作为政治目标和手段,进而产生中共对经济基本面的误判。你不解决好内需严重不足,股市拱起来没有什么用。

证券市场产生不奇怪,任何股灾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泡沫破裂。但是中国的股灾是“中国特色”的股灾。第一这个泡沫是中共造的。第二是中共救市手段暴力,加起来就是灾难。

世界上金融市场运行好的国家,政府监管只是辅助作用。然而在中国,行政机构不被司法约束,中共就可以用市场作为政策的工具,他们自以为可以控制这个市场。去年的股灾就是很好的例子。

中国金融发展的关键问题是远远超出金融本身。是因为中共没有对司法独立作出承诺,因而尊重市场也成为不能实现的承诺。

然而中共能否守信用,直接影响了自己的生死存亡。政府能力是靠信用换来的。

假定中共与美国同时遇到危机,美国只要发债,很多人一起买,危机就过去了。但是中共发债券就不一定了。中共前两天国债就被降级了,这就是没信用的意思。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20日说“We don’t care!”(我们不在乎)。但是你不care,市场care。

3月2日,穆迪将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表示下调信用评级的原因有三:首先,目前及未来财政指标走弱,这体现在政府上升以及政府资产负债表上庞大且不断增加的债务。其次,由于资本外流,政府外汇储备缓冲持续下降,凸显了政策、货币与增长风险。第三,鉴于改革面临艰钜挑战,政府为解决经济失衡而实施改革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穆迪表示,中共评级仍有被下调的风险。如果中国债务水准进一步上升,或有负债增加或国有企业改革停滞,当局的评级就可能被下调。此外,若资本持续外流或资本管制大幅收紧,而改革没有明显进展,也可能导致中共政府评级被下调。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学者指中国经济老病新症的根源在体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