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中组部高层“三进三出” 习切断江派升迁之路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共中组部高层人事密集变动,官员频繁进出。有分析认为,中组部被认为是中共“中枢系统”之一,习近平当局对中组部高层人事进行大变动,并换上自己的亲信,等于是切断了江派官员仕途的上升途径。

中组部高层“三进三出”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中组部高层已开始进行人事洗牌,有3名原中组部副部长被外调任职。王尔乘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王秦丰调任国家税务总局调任湖南省委常委。

2000年以来,历任中组部副部长在调离后基本都能晋升正部级,且主要仍安排在党务系统内任职。而今年的三名外调的副部长主要安排到了政府序列履新;除了王尔乘升任正部级以外,王秦丰和陈向群级别仍是副部级。

此外有3人进入中组部任副部长。12月29日,陆媒低调报导原组织部长姜信治已进京出任中组部副部长。而原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一局局长邓声明在11月已调任中组部副部长兼干部一局局长。

分析:习近平派系掌控最核心人事权

港媒东网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的评论文章表示,今次三名“出局”者,王秦丰、陈向群平级外调,职权甚至下降;唯一晋升正部的王尔乘则是去社会基金会这样的二线单位,纷纷离开人事要枢。

文章表示,三名新晋的中组部副部长中,邓声明系由部务委员内部擢升;齐玉、姜信治此前分别担任吉林、福建两省组织部长。因此,邓声明只属内部微调。与齐、姜二人同属“三进”是现任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周祖翼(副部长级)。干部二局即中共党政外事干部局,主管中央党政部门及地方省委班子配备,是中组部内最有实权的部门之一。

文章说,周祖翼此前曾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同济大学党委书记,与姜信治都可算是习近平起家的闽浙沪东南系官员。

习近平牢控中组部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面对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江系人马的阻击,习近平当局不断拿下江泽民集团要员,同时布局自己的亲信。

“ 十八大”后,原陕西省委书记、与胡锦涛和习近平关系良好的赵乐际接任中组部部长一职。赵乐际是陕西人,出生在青海。当年被派往青海“支边”,他与习近平算是同乡,又在习的老家陕西为官,深得习的认可。

有报导说,在频繁露面的高官中,赵乐际是在公开场合最维护习近平的人,无论是发表公开谈话,还是在官媒上发表文章,只要是一谈组织工作和干部培训,他都会引述和强调习的讲话,几乎到了“离习不讲话,讲话不离习”的地步。

而习近平的清华同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陈希于2013年4月19日接替沈跃跃,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今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局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央视镜头显示,除了25名委员参加了圆桌会议,另有4人列席了会议。其中习近平的亲信陈希破例列席会议。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 此前习近平当局出台了中共官员“能上能下”的新规。中组部的三名副部长其实是被贬去了其他部门,因为他们需要对提拔部份落马贪官的行为负责。但是,习近平为不引起大的震荡,而采取了对这些人削去实权的“能下”做法。

李林一说,中组部被认为是中共“中枢系统”之一,习近平当局对中组部高层人事进行大变动,并换上自己的亲信,等于是切断了江派官员仕途的上升途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组部高层“三进三出” 习切断江派升迁之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