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万科股权之争惊动高层 “三会”摸底宝能系资金

股权之争被曝幕后水深,引外界关注。财新网最新报导称,事件引起政府高层注意;目前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会已开始就“系”收购万科的资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万科:安邦受让“宝能系”股份纯属谣言

今日(12月29日)下午,新浪财经报导称安邦未来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接近万科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绝无此事,纯属谣言。”宝能集团有关负责人亦向财新表示,“没听说”。

12月29日早上,万科在深交所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万科拟发行新股及现金方式收购目标资产,12月25日已经与一名潜在交易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据财新网报导,万科人士透露,万科仍在寻找更多合适的重组标的。

29日下午,新浪财经报导称:“近日新浪财经独家获悉,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召开和谈会,会议由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主持,三方基本达成和局。吴小晖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  

29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从未参与传闻所述会议,对传闻所述内容亦不知情。该传闻不属实。公司对于制造虚假消息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财新网也报导称,就安邦未来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的消息,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绝无此事,纯属谣言。”宝能集团有关负责人亦向财新表示,“没听说”。

截至12月18日,万科的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4.26%,华润集团持有15.29%,安邦保险持有6.18%,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有4.14%。

财新:宝万之争惊动政府高层 “三会”介入

财新29日报导称,从多位人士确认,宝万之争一事已引起政府高层注意,目前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会均高度关注,并已开始就“宝能系”收购万科的资金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据报,12月29日上午,保监会召开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称,少数保险公司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将保险公司当作“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

陈文辉还表示,目前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12月22日,深圳市银监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报送“宝能系”全口径信贷情况,以了解其是否过度融资,以及是否挪用贷款到股市。据财新29日报导,摸底初步结果已出:“宝能系”共贷款300多亿元,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占大头,但风险敞口未知。

12月23日,财新网披露,“宝能系”资金相当一部分来自浙商银行理财池,而理财资金却无法穿透,不知来自哪里。暗示宝能资金有更深背景。

12月2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需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

有财经专家分析,相关规定是针对宝能系怀疑用保险资金举牌入市的行为,等于变相帮万科抵抗宝能的收购。

万科股权之争背景深

深圳的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从今年开始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至12月17日,已经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万科信誉较高,宝能系信用不够。

12月18日,宝能集团回应称,相信市场的力量。

12月18日下午,万科A紧急停牌,理由是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12月19日早上,王石发布微博,称下星期一见,并转发微信公众号“黄生看金融”的文章,文章指责宝能收购万科背后涉“大规模黑钱”。王石随后删除该文章。

12月20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12月23日晚近12点,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而安邦则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12月23日,《深圳商报》报导,在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之际,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却始终保持沉默。报导披露华润与万科、宝能的三角关系,华润被曝是宝能第二大股东。

宝能集团前身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前身又是设立于1997年的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2000年,宝能集团成立,总部位于深圳特区。2011年,前海人寿保险成立,同时宝能商业地产开始全国布局。

宝能集团在深圳已经潜行多年,但无论是地产圈,还是资本圈,外界仍难能理清姚振华宝能系的运作轨迹。据媒体引述接触过宝能集团的银行人士称:“深圳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做了宝能系的贷款”。

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分析,华润前总裁宋林1998年入主至2014年4月落马,长年代江泽民军师曾庆红掌管央企钱袋。宝能系潜行多年的深圳,更是江系权钱盘根之地,宝能集团从2000年成立至今,其老板姚振华政商关系历经张高丽、黄丽满、李鸿忠、王荣等江系要员。怎么看华润在两边都有股份的万宝之争,很可能不是单纯的外患,还有内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万科股权之争惊动高层 “三会”摸底宝能系资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