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老虎”落马有八大前兆 包括容貌明显变化

12月27日下午中纪委官网通报,中国联通原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去年12月以来,中国联通高管接连落马。28日,新京报时政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披露“老虎”落马的八大前兆,包括老部下等相继出事、容貌有明显变化等。

一、“身边人”相继出事

除了常小兵,落马前“身边人”或老部下相继出事的官员还有正国级“老虎”、中共前常委周永康和副国级“老虎”、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等。

2014年7月29日被正式公布落马前,十多个亲信先后被查,包括“四川帮”(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谭力)、“石油帮”(、王永春、李华林等)、“公安系”(李东生、武长顺)、“秘书帮”(冀文林、余刚、谈红、郭永祥)等。

2015年7月30日,北京当局宣布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并称同年4月9日中央已决定对郭伯雄进行调查。之前3月2日,郭伯雄之子、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钢被宣布接受调查;1月15日,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被查。有消息说,范长秘的官职是行贿郭伯雄买来的。

二、被限制出境

一些官员落马前被重点“监控”,被限制出境。如今年6月,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被调查。官媒披露,体育总局外事活动多,出国机会也多,但今年肖天的出访申请,就没被中央批准。还曾传出他被限制出境的传闻。

三、被实名举报

另有一些官员落马前长期陷入被实名举报风波,如发改委原副主任、华润集团原董事长

2012年5月,发改委一些退休高官联名签署对刘铁男涉嫌贪腐的举报信,称刘与商人倪日涛涉嫌官商勾结,通过海外并购,试图骗取国家巨额等。2013年5月11日,刘铁男被调查。据报,刘铁男被称为江泽民的马仔、“能源大管家”,为江家帮在能源系统掠取大量黑金。

2013年7月17日,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并有巨额贪腐之嫌。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宣布宋林接受调查。宋林被指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

四、长时间“消失”

还有官员数月“潜水”、“消失”多日后落马。中共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是一个典型案例。2014年3月17日上午,朱明国出席当地会议后,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直到6月,广东省政协的主要活动都由政协常务副主席梁伟发代为出席。

同年6月9日,当地媒体报导,朱明国结束在中央党校三个多月的学习回到广东;5个月后,朱明国被查。今年2月,朱明国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官方通报称其“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朱明国被视为周永康的马仔。

五、被中纪委约谈

中共福建原省长苏树林、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等三人,被查前都曾被中纪委约谈。

10月7日,苏树林落马。据陆媒报导,今年3月福建“首虎”、原副省长徐钢被查后,苏树林曾两次被中纪委约谈。有媒体报导称,苏树林有可能牵扯到徐钢案。也有媒体报导,苏树林的主要工作经历在石油系统,他与江派大佬周永康、蒋洁敏等人的履历多有交集,其落马应与周永康案有关。

11月13日,中纪委通报姚刚被调查。港媒披露,11月3日中纪委曾将姚刚从办公室带走,后来又放回,让其参加11月7日在福州的会议。姚刚被指涉嫌合谋做空中国股市,并可能涉北大方正高管腐败案及令计划案。

7月被查的奚晓明,去年就曾被中纪委约谈过。媒体披露其涉山西煤商、前首富张新明案,而张新明则深涉山西窝案。

六、缺席重要公务活动

前述的苏树林落马,还有一个前兆,即缺席重要公务活动。今年9月24日至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福建调研。官方报导中,没有出现苏树林的名字,图片中也没有苏树林。

按惯例,中央官员到地方调研,党政“一把手”一般都会陪同调研,除非有生病等“特殊情况”。而苏树林身体状况良好,王岐山调研的第二天,苏还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部署对台风“杜鹃”的防御工作。

今年11月10日被查的上海“首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前也缺席了重要公务活动。11月6日,上海市委举行“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的艾宝俊,未出席该活动,而是参观了上海仪电展台。

七、行为“异常”

一些官员落马前,言行一反常态,表现异常。媒体披露,朱明国在公开场合经常脱稿演讲,表现兴奋。但在去年3月的全国两会,他只是照着稿子念,发完言后多次打哈欠,往日的气场全无,中途还去洗手间干呕。

表现异常的还有苏树林。陆媒披露,蒋洁敏落马、石油系统刮起反腐风暴后,苏树林在官场行事风格突变,遇到公开活动“能躲就躲,躲不了就往人群里钻”。

八、容貌有明显变化

落马前样貌大变的典型例子是河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

官方的图片显示,去年2月梁滨到定兴县调研时,穿着黑色夹克衫,头发乌黑,双手交叉放在身前,站在人群中讲话,显得挺有自信。半年后的8月,他到平泉县博物馆参观,还是穿着黑色夹克衫,还是双手交叉放在身前,可头发已经花白,身形也有些消瘦,面孔憔悴。3个月后,梁滨被调查。

今年5月官媒再提及,梁滨等“带病提拔、边腐边升”。有分析认为,这明显是针对提拔梁滨背后的老板和势力,而与梁滨交集的高官有周本顺、令计划、周永康、贾庆林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通报常小兵的落马时,罕见地把常小兵的原职务放在标题之首,而且内文也凸显其原职务。常小兵曾执掌联通11年,今年8月才从中国联通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圈内人士认为,常小兵事出在其执掌联通期间。

中国联通的实际掌控者和后台老板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他被称为中国的电信大王,其“电信王国”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常的落马标志着当局对江绵恒的调查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江绵恒离落马越来越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金本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老虎”落马有八大前兆 包括容貌明显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