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习近平破格会见福山 分析:中国处巨变前夜

继今年4月会见日裔美籍著名政治学家福山之后,近日习近平也特意接见了福山,被外界视为“破格”之举。目前中国大陆处于巨变的临界点,专家、学者们纷纷讨论“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习近平破格会见福山

11月4日,日裔美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清华大学做了题为“中国和美国政治改革的挑战”的演讲,在全球政治发展史的框架下讨论了中美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并与几位中国政治学者展开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清华大学教授汪晖主持了本次活动,崔之元、潘维教授对演讲做出了评议。

凤凰网报导,福山11月3日刚和习近平讨论了相关议题。

弗朗西斯·福山为一名美国作家及政治经济学人。福山是《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的作者,他在该书中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被给以最高地位,是“资本阵营”的胜利。

海外媒体认为,习近平会见福山的安排可谓相当罕见,是一个破格之举。4月份王岐山就已经与福山会谈,习近平赶在五中与外访越南、新加坡并会见台湾总统之间破格接见福山,已经说明了此项议程的重要性。

据官方报导,11月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第五次会议的美方主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前国务卿舒尔茨、前财政部长鲁宾、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前参议院军委会主席纳恩,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多尼伦等美方代表。

有报道分析,在2日习近平的会见中,福山或许也在其中,却得以在第二天被习单独接见,也说明习近平会见福山的安排不一般。

王岐山4月曾会见福山

今年4月,福山和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应邀参加了在举行的外国专家局(外专局)改革建言座谈会。期间还在清华大学CIDEG中心、比较杂志社等机构,就围绕“依法治国”改革,与中国学者进行了交流。

4月23日下午,中书记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福山和青木昌彦。王与福山在一些历史、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上有所交流。

那次会面的谈话内容没有被官方报导,而被会见者整理的回忆文章在网上流传。

“中国处于巨变临界点”被热议 评论:抓江势在必行

10月29日,五中全会结束。当日亲习阵营的消息人士撰文称,中国社会转型到了关键时点。如果没翻过去,等着中国的将是糟糕的“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会停滞不前,社会将冲突不断,矛盾将激烈上演,全球大国和民族复兴会成为黄粱美梦。

此前10月26日,大陆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童大焕在港媒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大陆正处于全面触底反弹的巨变时代》。文章称,(独裁统治下的)过去66年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权力最登峰造极的时代,权力通过控制财产性资源控制了一切。于是乎,对自然、规律、规则的漠视与破坏也达到了中国历史上最登峰造极的时代。由此带来的对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心的破坏史无前例,怵目惊心。

10月初,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通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他说,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大纪元》的特稿指出,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巨变的临界点,,开拓新局面,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破格会见福山 分析:中国处巨变前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