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史海】傅作义对中共不满 给蒋介石写四字密信

1949年投向的原国军将领傅作义在担任中共水电部长时,其仍然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曾经与蒋介石暗中联系,据蒋介石日记中记载,1963年,傅作义曾给他写了“悉贡所能”的四字密信。

傅作义对中共不满 曾给蒋介石写四字密信

1949年之后退到台湾后,蒋介石开始反思,国民党开始改革。当时,蒋介石的日记记录下他反思和国民党在台湾改革的点点滴滴。其中,他的日记中有提到傅作义曾经给他写过密信。而蒋介石日记的唯一真本受蒋家的后人委托,由斯坦福胡佛研究所保管。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员郭岱君女士向美国之音表示,蒋介石在1963年8月9日的日记中写道,“傅逆作义特以专人带来其亲笔书‘悉贡所能’四字。密告于余,但其并未具名,其字确是真笔,可知匪共内部已至崩溃在即,有不可想像之势,否则此种投机分子,绝不敢出此也。”“悉贡所能”就是说我愿意尽心尽力提供给你,跟你里应外合,为此提供一切。

傅作义早年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跟随阎锡山参加北伐,后依附蒋介石,协助其对付奉系军阀张作霖,为扭转战局立下战功。但他在1930年的中原大战中又与国民政府为敌,惨败后再次投奔蒋介石。抗日战争期间,傅作义率领59军参加长城抗战,取得抗战第一场胜利。

国共内战开始后,傅作义率绥远部队连克布防的集宁、大同、张家口等重镇,多次击败聂荣臻兵团,后任华北剿匪总司令。1949年平津战役后期,傅作义率北平25万国军投向中共。

傅作义曾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水利部部长等职。

郭岱君表示,因为1963年正好是在“三面红旗”之后,大饥荒时期,整个大陆非常之惨。傅作义肯定也看到了,他可能也为当年自己做的很多事情感到后悔,才会带了这么一封密信给蒋介石。也就是说如果你们有什么反攻的行为,需要我做什么,我悉贡所能,里应外合。

郭岱君说,傅作义的事情一直进行了六个月。这是第一次出现。到后来8月份、9月份、10月、11月都还有出现,蒋还在日记中说,下周讨论傅逆之事等等。可见他们之间是有联系,但后来也就无疾而终。可能是整个大形势的发展没有机会,同时也需要谨慎小心。这里面就很有意思,因为傅作义也好,蒋介石也好,他们当年都是在一起的,彼此非常熟悉。所以两人之间有默契。傅作义信得过蒋介石,万一蒋介石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傅作义是要掉脑袋的。同样的,蒋介石在某些地方也信得过傅作义,因为傅作义1949年投共之后,蒋介石还派飞机到北平去载学人出来,西苑机场还让他们起降。这都是双方的默契。

傅作义长女的凄惨下场

而傅作义的长女傅冬(原名傅冬菊)1947年秘密加入中共,成为潜伏在父亲傅作义眼皮底下的中共特务。1948年奉地下党之命到北平劝说其父投降。

1946年国共谈判破裂,中共的生存发生危机,急需了解蒋介石的全面部署,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当时是华北地区的国军最高指挥官,经常去南京开会,从他入手无疑是唯一的办法。

当年,24岁的傅冬奉中共之命,回北平“看望父亲”,窃取了傅作义寝室保险柜里保存的所有最重要机密。傅冬出卖了父亲,也出卖了国民政府。

作者林凌的写道:傅作义当时对中共并无幻想,他曾公开说共产党会带来残酷、恐怖与暴政。后来,中共军队逼近北京时,是否把华北和60万军队交给中共,这个责任感和现实状况使傅作义心情非常矛盾,他痛苦到“经常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以头撞墙,咬火柴头想自杀”。而傅冬不但无动于衷、毫无罪恶感,而且着急催促父亲赶快向共党投降。

当时,中共安排傅冬任天津《大公报》副刊编辑,让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分,通过设在天津黄家花园的“华北剿匪总司令部”办事处,将傅作义的大量军事情报秘传给中共,让傅作义的许多军事行动屡屡失败。最后,被自己女儿出卖的傅作义投向中共。

蒙在鼓里的傅作义直到交出北平之后才知道女儿的共产党身分,及其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起的作用。甫顿感上当受骗极度后悔,大骂傅冬不忠不义,两性家奴。

投共后,傅冬不仅没有受到中共的重用,反而遭受歧视,中共上级组织甚至不承认她的“功劳”,为此她感到极大委屈而愤怒。在文革期间,她被作为“反党”的“阶级异己分子”给揪出来,遭到残酷批斗。

晚年的傅冬生活窘困,房改时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住不起院,微薄的退休金仅够吃药,后来病情加重,医院以资格不够为由,拒绝她住进高干病房。2007年7月2日,贫病加交而孤独无助的她,凄残病世。

据说傅冬菊临终前,对当年的行为颇为后悔,觉得对不起父亲,她对旁人说,到现在才发现自己对父亲的了解实在太少了。

而傅作义的弟弟傅作恭1957年受“反右”冲击,他被打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动学术权威、极右分子,开除公职,送到夹边沟农场“劳动教养”,死于夹边沟。傅作义得悉后,泪流满面。

自从中共建政以来,从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四清、文革等历次政治运动中,已造成8千万人非正常死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史海】傅作义对中共不满 给蒋介石写四字密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