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中共全球经贸扩张或遭TPP箝制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10月5日在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后,引发了全球的关注。虽然从原则上讲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加入TPP,但是加入TPP的条件对目前的来讲比登天还难,中共全球经贸扩张依仗也因此遭到TPP箝制。

根据TPP的协议,TPP成员国家的政治体制必须是尊重、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而且TPP统一监管标准包括: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等等)。这些条件中共一条也达不到,中共等于自己把自己关在了TPP大门外。

而大陆有观点认为,虽然TPP不是明确针对中共的,但是TPP用这些绿色条款把中共挡在了门外,所以TPP一旦实施,对中共经济的影响会很大。

中共在加入WTO以后,对外出口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在五年十年的保护期过去了以后,中共入世前许下的开放市场等一系列承诺并没有认真执行,在发达国家看来中共对世界贸易其实是起到了一种破坏作用。所以当美国看到了TPP背后的战略价值后,大力推动其发展。

长期以来,中共依靠世界工厂的廉价商品倾销世界各国,中国是世界廉价商品的加工厂,中共也藉此希望在全球搞经济扩张,一路一带、亚投行、给中美洲国家经济输血都是中共经济扩张的表现。

因为世界廉价加工厂在中国,为了摆脱这个廉价的加工厂,TPP把加了进来。

知乎网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一文中表示,TPP协定规划之初,中国仍是生产基地几乎唯一的选择。TPP加盟的其它国家都是发达或准发达国家,总不能有人设计没人生产,再去找中国,所以要特意把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与其它成员国格格不入的越南加进来,这样连廉价的劳动力都自带了。

有评论表示,这个量身定作的经济合作组织,目的就是不希望中共参加。越南的加入使中共依仗廉价加工厂全球经贸扩张的意图遭到了箝制。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via 中共全球经贸扩张或遭TPP箝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