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中国外汇储备第3季度猛降近1800亿美元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10月7日公布,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5141.20 亿,较8月减少432.61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外汇储备共计减少了1797.18亿元。

这已经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出现减少,主要原因被认为是央行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稳定汇率。但相比外汇储备创记录地减少939.29亿美元的8月,9月降幅有所放缓。

对于外汇储备减少,中共央行发言人曾表示,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未来外汇储备有所增减也是正常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减少可能主要和三大因素有关: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美元走强,使得资本持续流出中国;因预期,中国居民和企业愿意继续持有美元;中共央行不得不继续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以阻止人民币大幅下跌并限制资金流出中国。

不过,可能也正是央行干预汇市以及高层屡次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而使得9月份外储下降幅度减缓,这也显示8月份人民币意外贬值引发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正趋于缓和。

另据澎湃新闻报导,8月和9月为遏制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共央行和国家外汇局采取了包括对银行远期售汇业务征求保证金等多项措施,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市场在9月下旬出现了企稳迹象,甚至出现了离岸人民币汇价超过在岸人民币的罕见“倒挂”现象。

凤凰网财经引述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的看法称,“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

中共外汇储备规模长期居于全球首位,但自2014年6月达到近3.99万亿美元的高位后,外汇储备在过去15个月缩少了4800亿美元,累计降幅已超过12%。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本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外汇储备第3季度猛降近1800亿美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