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习近平双管齐下 不让江派重新掌权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10月7日中纪委通报中共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被查。日前陆媒披露,苏树林落马与其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期间的腐败有关。有台湾学者认为,苏树林可能涉中共前常委周永康案,周永康集团被斩草除根;同时习近平迅速提拔其旧部等,双管齐下,不让江派有重新掌权的可能。

苏树林或涉中石化腐败

10月7日深夜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苏树林是十八大后首名落马的中共现任省长。

据10月8日财新网报导,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苏树林被调查与中央巡视组、审计署对中石化的巡视和审计中所发现的系列问题有关。

报导称,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曾对中石化集团进行专项巡视;2015年3月,针对巡视期间反馈的情况,审计署启动对中石化的内部审计。结果发现,时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帮助其亲属的公司获得中石化位于海南洋浦的一个油库工程项目,再分包给中石化下属工程单位,从中牟利。还有,苏树林的妻子在旅游和购物的费用,由中石化(香港)公司公款支付。

据报导,消息人士透露,在香港被判刑的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国强今年7至8月间出狱回到内地后,立即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张国强涉嫌受贿60万港元及管有危险药物和毒药等,去年10月遭香港廉政公署落案起诉,最终裁定入狱7个月。张国强于2007年起担任中石化(香港)公司总经理,2012年5月退休后被聘为该公司顾问。

现年53岁的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在集团内部升至副总经理,并在2007至2011年接替落马的担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在石油系统工作近30年。2011年起担任成为正省级官员。

在石油系统工作期间,苏树林与周永康、蒋洁敏有诸多交集。1988年至1998年,周永康历任中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一直是周的下属。据报导,周永康被调查后,有关部门曾找苏树林谈话。

分析:习近平双管齐下 不让江派重新掌权

中央社报导,台湾国立政治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表示,苏树林长期在大陆石油系统工作,而涉贪遭判刑的周永康对石油系统影响很大,研判苏树林被查可能和周永康有关。他说,62年生的苏树林在石油系统是最年轻、在任级别最高者,仕途有潜力,原被看好能在中共19大或之后进入政治局。

寇健文认为,习近平当局查办苏树林,混合着肃清政敌和反腐两个目的。从习近平角度看,周永康集团被斩草除根,代表将来能进中共政治局当接班人的江派人马变少。苏树林被查与中共上海市委前书记陈良宇当年落马情况相似,仕途被断,后继无人。同时,习近平迅速提拔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等旧部属,双管齐下,不让敌对派系有重新掌权的可能性。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江派“石油帮”手中,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中共原国家副主席被视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为“第一掌门人”。

近期“石油帮”被大清洗。4月27日,苏树林的继任、王天普被查。3月16日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也被查。此前,周永康在石油系统的亲信王永春、李华林、蒋洁敏等都已落马。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3月中石油腐败窝案开始,到目前有约50人因中石油案落马。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双管齐下 不让江派重新掌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