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中石化三任总经理前腐后继 专家聚焦高危职位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以“连续三任总经理前腐后继”为题发评论,疾呼要打破央企垄断、推动国企政企分开。(网络截图)

大陆“十一”长假最后一天,福建省长被中纪委公布遭调查,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在任的省长落马。苏树林此前任中石化的总经理,外界发现中石化连续三任的总经理都被宣告落马,网上专家、学者就此深度探讨,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高危职位。

福建省长被抛出牵出中石化连续三任总经理“前腐后继”

7日深夜,中纪委公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澎湃新闻罕见一连出了五条相关新闻,包括中纪委深夜再打虎,福建省长苏树林接受组织调查、福建省委表态拥护中央决定从苏树林和徐钢等案中吸取教训、苏树林落马前最后公开露面、苏树林党报撰文批周永康等“全家腐”、“东北虎”苏树林落马系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在任省长等,一时间大有苏树林满屏感觉。澎湃强调表示,苏树林落马,石油系统当年被称为“东西二虎”的廖永远、苏树林已双双落马。

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曾任副总经理、中石化总经理,2006年调任辽宁任组织部长,2007年6月,原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案发后,苏树林重返石油系统,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2011年3月至今历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省长。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任职期间,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在案。

网上专家学者们则很快从苏树林仕途发迹上找到中石化三巨头落马的共性问题,探究国企体制悲剧及背后的深层原因。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则从中疾呼要打破央企垄断、推动国企政企分开。他以“中石化连续三任总经理前腐后继”为题发评论说:“中石化连续三任总经理陈同海、苏树林、王天普均宣告落马;以蒋洁敏为首的中石油管理层几乎全军覆没。这是他们个人的悲哀,但也是国企体制的悲剧。两桶油干了三件大事:垄断、高油价、腐败。如果我们还不肯下决心打破央企垄断、推动国企政企分开,那真是朽木不可雕了!”

他认为两桶油应该民营化,并说:“不以民营化为目的的国企改革,都是耍流氓!”他还说:“多么痛的领悟!如果说让人警醒需要猛击一掌的话,两桶油发生的一切已经不仅是猛击一掌,而是连踹数脚!”

大律师:首次国企改革是一次最不道德的改制

人们由此反思99年的所谓国企改革,对现在的巨大影响。有人提出第一次国企改制下岗了数以百万计的职工。大陆大律师陈有西认为,这是一次最不道德的改制,实质是甩包袱,将为公有制奉献了一生的中老年产业工人,推向民营企业和社会去供养,有盈利能力的资源型、权力垄断型产业,全部抓在手里自肥,结果大蛀虫分批产生。实际上个人贪到的只是九牛一毛。多数被以全民所有的名义,小集团集体天天分享。

陈有西认为完全私有化是唯一出路,他分析:“国家不是公司,有人民赋税在供养,所有企业和公民在供养着国家。政府不能用权力办企业办公司,除了竞争中不能生存的公益事业公司,政府用部份财政收入去办,如公交、医疗、市政类公司。这才是正常社会。”

“不政改,无论国企、民企一样的坑人”

独立评论人,《人生三段论》作者“老徐时评”表示,中石化连续三任总经理陈同海、苏树林、王天普均宣告落马,这个官位已成为高危职位。连续三任都能出问题,一方面说明这个位子水太深、油水太大、容易站错队,另一方面应该是体制上出了问题,权力缺乏制约。

哈尔滨的袁乐平也形象比喻说:“养猪场里,一口猪病了那可能是猪本身的问题,如果猪接二连三地患了同一种病,那肯定是猪场有问题了,不解决猪场的问题杀多少猪都没用。”

因此有网友回应,关键不在垄断而是在于能不能说NO,中国老百姓连说NO的权利都没有,改成民营也一样的坑人。湖南长沙的网友表示,“所以现在的改革不能单单的进行经济的改革,重点是要进行政改了。不政改,无论国企,民企一样的坑人。”

有广东网友认为,这种体制要查没几个干净的,被抛出来是站错队居多。有北京人认为,其他都是扯淡,关键是体制已经病入膏肓。有中学老师公开回应,腐朽的大厦必将倾覆。

石油系统的江派官员继续被清洗

今年4月27日中纪委宣布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查,王被外界称为“油老虎”,陆媒报导其落马涉嫌给周永康之子周滨敛财。王天普曾向人吹嘘一次见到周永康时,周称与王为“一家人”。

据国际追查报告显示,苏树林1999年1月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1999年10月被聘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职期间,该公司与大庆石油管理局投资计200多万元,购买了汽车、电子监视器等大量设备,用于“大庆红卫星洗脑班”,对学员实行法西斯式的迫害。

不到一年功夫,2000年8月,他受到青睐跃升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进入总部管理层,此后平步青云,直到这次落马。

石油系统曾长期被江派的曾庆红、周永康掌控,曾庆红被视为“帮主”,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第一掌门人”。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为周永康父子的摇钱树。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阵营展开对江泽民集团的清除行动,江派高官中参与迫害法轮功的居多,被不断以贪腐罪名落马。如今反腐打虎逼近曾庆红和江泽民。

澎湃网盘点,石油系统是腐败重灾区,十八大以来,除“东西二虎”之外,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蒋洁敏,曾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的王永春、曾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的王天普等人已相继被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石化三任总经理前腐后继 专家聚焦高危职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