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TPP谈判台前幕后:中共因素促日美联手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终于取得进展,12个谈判国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在谈判中曾经针锋相对的美国和日本握手言欢,有媒体认为出于对扩张的警惕美日最终互相妥协。

据共同网10月6日转载共同社报导,TPP开始于2010年,而日本是在2013年3月加入的。2013年7月,首次参加谈判时美国强烈要求撤销敏感农产品的关税。代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被称为“难对付的谈判高手”的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与代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TPP代表甘利之间漫长的争斗开始了。

2013年12月的部长会议上,之前的工作磋商中差不多已谈好,但当会议正式召开时,弗罗曼突然拿出一张纸,里面写的内容与前面的磋商相去甚远,然后问道“没异议吧”。当其他部长等在场人士哑口无言的时候,甘利反驳称:“不是这么说的。”谈判被迫从头再来。

2014年4月日美部长磋商时出现了转机。美国终于开始同意保留敏感农产品的关税。

2015年6月,美国国会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将谈判权限全权赋予的《贸易促进授权(TPA)法案》。该法律被认为对谈判达成协议不可或缺。对这一法律能否通过高度关注的各国纷纷开始让步。

9月30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的部长会议上,东道主美国迟迟不肯让步。

10月4日美国在新药问题上提出了让步方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进行了妥协。协议文本在5日凌晨完成,也就是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的2个小时前。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全球经济的规则并非由中共、而是由我们来制定。”日本首相安倍也强调了TPP在安全上的意义。中共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不断增强影响力,这一因素促使两位首脑认为必须谈妥TPP。

TPP谈判争取取消所有产品的关税,同意进行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奥巴马总统曾经表示,TPP要缔结“历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有评论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这个新型经济组织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组织,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改变世界经济运行模式,重新描绘世界经济版图。

有分析认为,因为成为TPP成员国家的体制必须是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而且TPP统一监管标准包括: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等等)。这些条件中中共一条也不具备,中共把自己挡在了TPP之外。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TPP谈判台前幕后:中共因素促日美联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