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102岁杜润生去世 曾反对六四开枪流泪写下两句话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10月9日,有“农村改革之父”的大陆经济学家杜润生去世。杜润生再成外界关注热点人物。在中共体制内,杜润生以敢言著称, 曾因反对中共“六四”开枪镇压学运遭整肃。1989年“”后,杜润生曾流泪写下两句唐诗明志。

10月9日早上6点20分,中共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在北京去世,终年102岁。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9日报导,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为人熟悉的,除了他是的老师外,还有他一生敢言。其中,杜润生1989年“六四”前夕曾反对中共开枪镇压学运,被批“反党集团成员”。

报导称,中共前总赵紫阳1989年学运期间失势后失去自由,胡启立、阎明复及鲍彤等7名中共高级党政干部也被点名指为“反党集团成员”。杜润生与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等人也因反对以开枪方式处理学生运动,在“六四”后遭中共中顾委开会批判,有人提出将4人逐出党。后因中共元老陈云1990年批示,杜润生等免于被逐出党。

杜润生“六四”后以唐诗明志:“一片冰心在玉壶”

据大陆财新网2012年9月2日报导,在纪念杜润生百岁华诞时,原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的秘书刘伯庸撰文,回忆杜老“六四”后以诗明志的往事。

称,那是1989年7月14日下午五点多,机关已经下班了,在一号院办公室里,杜老仍然伏案看材料。他走到杜润生办公桌前说:“下班啦,该回家了。明天再看吧。”这时,杜润生放下手中的材料,摘下眼镜,头微微仰着,还是没有说话。顿时,他觉得有些异样,有些紧张。

杜润生的眼睛先是微闭,接着一眨一眨的,泪水在他眼眶里打转。他极力忍住泪水,努力要使自己平静下来,但仍能看出他内心的波澜起伏。终于,他眼中饱含的泪水从他布满皱纹清瘦的面颊滚落下来。他赶紧扶住杜润生的胳膊,轻声地叫:“杜主任,杜主任……”杜润生慢慢睁开眼睛看着他说:“小刘啊,我现在只想哭!” 杜润生哽咽着,两只大手不停在自己的脸上擦着,抹着 ……

刘伯庸的文章说,这位已76岁的老人,在这一刻竟是这样动情,不能自已,让他深深地震撼,顿时也泪流满面,除了劝慰杜润生别太难过,要保重身体,别的什么也说不出来。

杜润生逐渐地平静下来后说:“我这不是哭我自己,我现在的心情真是难以表达啊,‘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说完,杜润生抽出一张便笺,拿起笔神色凝重地写下了上面两句昭明他心志的唐诗名句。

刘伯庸说,他至今珍藏着杜润生当年写的这张纸,那是他终身难忘的一刻。

杜润生简介

杜润生原名杜德,山西省太谷县阳邑村人,生于1913年。杜润生是中国经济学家、中国农村改革重大决策的参与者和亲历者,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1982年春,中共国家农业委员会撤销,成立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杜润生任主任。

1986年,“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所”成立,王岐山任所长,由杜润生直接领导。

1989年“六四”政治风波后,中共中顾委委员李锐、杜润生、于光远、李昌因反对以开枪方式处理学生运动,遭到整肃。

2000年起,杜润生担任《炎黄春秋》顾问。

2005年3月17日,杜润生在回答有关“六四”问题的谈话时曾表示,在“六四”问题上江泽民是不干净的,没有“六四”,轮不到江泽民当中共总书记。

据大陆一财网10月9日报导,杜润生门生众多,王岐山、陈锡文、杜鹰、林毅夫、周其仁、翁永曦等曾长期在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过。习近平、刘源也都得到过杜润生的指点和帮助。

据此前媒体报导,杜润生101岁生日时,温家宝、王岐山等人曾到医院去看望。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102岁杜润生去世 曾反对六四开枪流泪写下两句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