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王岐山冒死反腐的原因

自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以来,江派势力处处搅局、极力抵抗反腐,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博弈。有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全力反腐,得罪了上上下下所有的人,其不顾个人安危,皆因习、王彼此无条件的信赖及交情。据报,王岐山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深得习的信任。

海外中文网10月6日刊发署名“紫荆来鸿”的文章说,习近平能顺利上台,是胡温势力全力支持的结果,但上台不等于大权在握。习上台后,敲山震虎,层层夺权,则是靠王岐山冒着掉脑袋的危险,以反腐为利器,披荆斩棘,趟出一条路来。

文章称,反腐是个高危的事业,反腐不管触动了哪一方的利益,稍有不慎,都可能有极大的危险。所以历届纪委在反腐问题上都很谨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常态。而王岐山地位已至极顶,升无可升,本来可以做太平官,但王不顾个人安危,把上上下下所有的人得罪了个遍。

文章还说,这里面起作用的是人际关系,是朋友之间无条件的信赖,是生死与共的感情或者说交情。任何人没有三五个这样的朋友都不可能成大事。

王岐山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深得习的信任。早前报导说,王岐山与习近平从70年代的知青起就开始交往,习近平从北京回延川时,曾路过王岐山插队的地方借宿并同盖过一床被子。从那时起两人就关系密切,又同属于“太子党”。

王岐山一向被外界称为“救火队长”或“清道夫”。中共“”后,习、王开始强力反腐“打虎”,以瓦解和清洗江派在各个部门长期掌控的势力,完成人事布局。这期间,习、王已拿下逾百个中共党政军高官,其中绝大多数是江派高官,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

据报,、周永康等对王岐山恨之入骨,不断发起攻击、甚至多次暗杀。中共内控资料显示,王岐山自上任中纪委书记以来先后四次遭到暗杀。

有港媒曾分析王岐山不惧江派权势,敢打“大老虎”是有原因的。王岐山属于“太子党”,后台很硬。而且,王岐山无儿无女,不用贪污受贿留后路,不怕被人打击报复,故其反腐无后顾之忧。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王岐山冒死反腐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