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乔石制止六四不力?李鹏赵紫阳各说各话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乔石去世后,有关乔石在“六四”期间的态度和立场,赵紫阳各有不同说辞。有媒体报导称乔石支持镇压学生、态度不明确。有评论表示,这种说法实在是有欠公道,要为乔石说句公道话。

乔石在“六四”的态度

1989年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凌晨,中共调集20多万的戒严部队进行血腥镇压,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北京市民,用坦克车辗压民众。此事件被外界称为“天安门大屠杀”。

对于“六四”是否戒严、武力清场,中共高层曾发生重大分歧,外界一直有不同说法。有一些媒体在乔石1989年“六四”期间的态度和立场,报导称其支持镇压学生。

6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高新题为《为乔石说句公道话》文章的表示,有境外华文媒体把乔形容为“曾参与六四屠杀的中共前领导人”,实在是有欠公道。

文章表示,1987年10月产生的中共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开明派与保守派的实力对比是三比二,即赵紫阳加上两个常委乔石和胡启立为一方,对方是李鹏和。这就决定了在八九年“六四”镇压的问题上,如果没有邓小平亲自发话,政治局常委内便无法形成采取强硬手段决议的局面。

文章还表示,1989年“六四”镇压前夜,从乔石5月17日之前的表现看,他对应该采取何种手段对付学潮,确实是比较支持赵紫阳的“软办法”。另一名中共高层人士回忆说,赵紫阳在亚银讲话结束后,回到中即见到了正守候他的乔石和胡启立。乔石立刻迎上前去表示祝贺,说他讲话非常成功,有助于形势的缓解。

高新在另一篇文章写道,据赵紫阳在89年6月正式下台之前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自辩讲话透露:“……4月19日夜,李鹏给我打电话,说学生在冲新华门,怎么还不采取措施?我说乔石在第一线,准备了各种预案,他会临机处置的。随后我打电话告诉了乔石。”

而当时亲临新华门“一线”,坐镇中共中央警卫局值班室指挥武装警察和“禁卫军”,与冲击新华门大学生只有数米之遥的乔石所采取的“预案”,大前提就是不当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段祺瑞”。所以,他和其副手王芳等人紧急制定出的对策,就是为防止流血事件发生,警察和士兵不带武器,并设计了从北京市政部门调来大客车将学生强行拉走的办法。

中共制造“六四”屠杀事件后,曾有公安部门的知情人说,学潮初起时,如果中央政法委书记不是乔石而是其他人,共产党的“执政府”新华门前,肯定会发生中国历史上的第二出“三.一八”惨案。

文章称,乔石在这段时间内一直是按兵不动,而在分别以李鹏和赵紫阳为代表的两派意见的激烈矛盾斗争中,他基本上是缄口默言,等待“老人”们拿出一致意见及所谓政治局的“集体决议”。

而在人民出版社1993年6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务院)历届总理副总理小传》一书中,对乔石的全部介绍材料中,对其在“六四”镇压决策过程中的表现则只字未提。与书中对赵紫阳的否定评价及对李鹏和姚依林的肯定评价相对照,乔石本来也是所谓“政治局常委的多数”之一,却单单不提他在“六四”决策过程中的表现,可见其中有“难言之因”。

李鹏和赵紫阳各有不同说辞

对于乔石在“六四”期间的态度,李鹏和赵紫阳各有不同说辞。据赵紫阳在回忆录《改革历程》一书中数次提到乔石,称其在“六四”事件中态度中立。虽然赵未对乔发表评论,但从赵的回忆中可以看出乔的“中立态度”。

而李鹏的回忆录《六四日记关键时刻》,他没有提到乔的“中立”态度,称“乔石发言明确表示四.二六社论完全正确”。也有报导说,乔石弃权。

高新的文章称,赵紫阳智囊的陈一谘到海外后著书公开披露,在89年5月17日晚上,中共政治局常委们被召集在邓小平家里开会。姚依林发言长达一个多小时,对赵紫阳进行了攻击。最后,常委会就戒严决定进行表决。赵紫阳反对,乔石表示“服从组织决定、弃权”。赵紫阳另一智囊吴国光也称乔石投了一张弃权票。

不过,最近乔石的亲属向海外媒体透露,所谓“常委会投票”,都是子虚乌有。乔石亲口透露: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常委会。调兵戒严的事是邓小平、杨尚昆和政治老人们,在老邓家里开会定下来的,最后才通知政治局常委们,常委们连表达意见的机会都没有,无形之中已被夺权。

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死对头,两人关系相当不睦。江在1998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了乔石。江泽民退下后仍一直以太上皇自居揽权干政,乔石曾在不同场合抵制、批评江泽民,让江难堪。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唐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乔石制止六四不力?李鹏赵紫阳各说各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