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马兴瑞高配军职 两消息或预示深圳书记再换人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第一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被公布另有任用。此两则消息或预示深圳书记可能再换人。王荣被免去深圳市委书记前,曾传出景俊海是该市书记的候选人之一。

据《日报》6月25日消息,当天上午广东预备役高炮师举行宣布第一政委任职命令大会,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出任该师第一政委、第一书记。

另据《陕西日报》6月26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景俊海不再担任陕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此两则消息引发外界对马兴瑞是否会辞去深圳市委书记的猜测。在大陆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中,马兴瑞是唯一一个拥有中央委员身份的市委书记,也是为数不多兼职省委专职副书记。有海外媒体曾猜测,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时间不会太长。

此外,此前的三任深圳市委书记中,李鸿忠、刘玉浦、王荣都兼任深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曾有港媒评论,马兴瑞长期在院校、科技系统,没有主政一方的经验,他空降广东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包括主政深圳,都被视作仕途的重要一步,或今后进一步被重用。普遍预计到中共十九大时,他很可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甚至直接接任广东省委书记一职。

2月10日王荣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后,外界大多认为王将离任深圳市委书记。由谁来接任该职,当时有多种说法。有说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也有说是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最终3月26日马兴瑞出任该职。

海外多维网称,景俊海的“另有任用”或许令其出任深圳市委书记之路“峰回路转”。近年来一批来自陕西政坛的官员正在跃升,如近期升任中共辽宁省省委书记的李希、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天津市委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和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隐约形成一支政坛“陕军”。

“60后”的景俊海是“陕军”的新成员。外界认为景俊海很可能仕途再进一步,或将会主政一方。除了深圳市委书记一职,景俊海还有其他仕途选择。目前大陆多省党、政主政官员逼近正、副部级退休的年龄红线。

深圳是重要窝点之一,江派黄丽满、王荣等人掌控深圳10多年。外界一直盛传王荣是妻子王冶坪的侄子。在2009年当局查办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心腹、深圳市长许宗衡案时,江泽民为了阻止进一步查案,空降王荣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

近期习近平当局密集清洗深圳官场,深圳多名官员落马、调职。5月24日,中共深圳市产生新一届市委常委成员,原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旧部大批被换。马兴瑞继续兼任深圳市委书记,原市委秘书李华楠出任市委副书记,另一名市委副书记是许勤;13名中共深圳市委常委成员被换掉5人,其中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为新晋常委之一,出任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

3月底至4月初,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许涛被带走协助调查,深圳中院副院长黄常青和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平被查。据陆媒报导,黄常青与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是亲家关系。去年10月王荣的亲信蒋尊玉落马,有报导称,蒋尊玉案或牵出比其职位更高的现任和已退休高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马兴瑞高配军职 两消息或预示深圳书记再换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