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陆媒忆1910年股灾致大清覆亡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旧上海的汇丰银行。(网络图片)

(Epochtimes记者刘毅综合报导)6月25日,有大陆媒体刊文回顾了1910年的上海,那次股灾引发了连锁效应,最终导致清朝的灭亡,该报导在结尾称“这是一场巨大的教训”。有民众认为是在警告中共高层关注泡沫化带来的风险。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网25日刊载了《1910年的那场股灾如何令帝制轰然倒塌?》一文,该文节选自《宁波帮:天下第一商帮如何搅动近代中国》一书。文章回顾了1901年上海发生的股灾,股灾引发的金融危机更波及四川铁路建设,由此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导致清朝的覆灭。

20世纪初,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导致橡胶生产成为朝阳行业,很多没见过橡胶树长成什么样的人都忙不迭地投资橡胶行业,开办,发行股票。在1909年底,这股热潮波及到了中国,上海首当其冲。当时上海人称橡胶为橡皮,所以也将橡胶公司发行的股票称为“橡皮股票”。最早发行橡皮股票的是英商渣华橡胶公司,每股为9两,但开市不久就涨到了30两。如此高的收益,使人们疯狂地投入到其中,推动了股票价格的疯长。

正是利用这种盲目和跟风,一些外商趁机做局,大肆圈钱。英商麦边就开设了一家兰格志橡皮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实际是一家空壳公司,为了向上海市民招股,他采取了一系列舆论宣传攻势。还有企业将新加坡一家橡胶种植园的外景摄制成电影,招待上海市民观看,并宣称该公司股票每年分红可达45%。

据上海商务总会估计,当年八成橡胶股被华人买入,华商在1909—1910年初投入橡胶股票的金额约为4000万两,上海钱庄的可流通资金,几乎全部被橡胶股票套牢。

但这股热潮最终破灭,1910年7月22日,正元、兆康、谦余三家钱庄同时关门停业,随后再牵连9家钱庄倒闭,官方监管不力又掀出一批贪官。金融危机更波及到四川铁路建设的资金。接下来清政府“国有化”民办的铁路,引起四川保路运动,民众投资打水漂后上访,要求中央政府彻查,但被四川总督开枪镇压......,这些最终帮了革命党人的大忙,骨牌效应下清朝就此被推倒。


1910年股灾,上还钱庄被挤提。(网络图片)

文章在最后表示:“无疑,这是一场巨大的教训”。

有民众在网上留言:“这是指桑骂槐还是借古讽今”,有人说“为今天警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陆股市一路猛涨,在过去的12个月股市已经上涨了122%,但大陆股市在上涨的同时经济增涨却不断下滑,大陆股市和经济是相背离的,是中共一手推起来的巨大泡沫。近来大陆股市好像坐上了过山车似的暴涨暴跌,引发惶恐。

《金融时报》报导说,论及惊险刺激,谁也无法打败中国股市。最近上海和剧烈的价格震荡以及散户们赢得或失去的财富,制造了惊心动魄的故事。它们引发外界担忧高度膨胀的泡沫将会壮观的破裂。

有外媒表示,从历史上来看任何一个政府都阻挡不了泡沫的破灭,中国股市的泡沫终究会破的。

大陆这次股市猛涨吸引了数百万民众投入到股市中去,据大陆某金融网站数据显示,6月13日至17日这一周,新增A股开户数为325.71万户,环比大增93.77%,创历史新高,约为2007年大牛市单周最火爆月份的3倍。同时,截至4月17日,A股账户数为1.98亿户,其中主力为“一人一户”,按每人都拥有沪深账户计算,约1亿中国人是股民。而大陆独立评论员老徐时评的博主老徐认为目前股市涉及了1亿多家庭,相关人口有6亿多。

老徐认为,股市已经成为了牵涉方方面面、涉及很多人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领域。这盘棋局下输了,恐怕就会满盘皆输。因此股市“慢牛”是一场中共输不起的棋局。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陆媒忆1910年股灾致大清覆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