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习近平政治局再破一潜规则 官场或人人自危

日前主持局会议,定下官员“能上能下”新规,称对4类官员要进行调整。有分析指,习近平打破官场,将会对中共的官场人事体制产生撬动效应。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会议称,推进官员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这4类官员,要进行调整。

香港凤凰网对此评论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邓小平废除了领导干部职务的终身制,然而“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共官员一旦升迁到某一行政级别,此后只会平调或者升迁。同时,官员也没有提前退休的机制,即使到了任职的末期转任人大政协或非领导干部职务,一般也不提前退休。即使官员被问责,通常也只是暂时调离岗位,行政级别不变,过几年一旦“复出”,又可以担任同级别的职务。

文章称,习近平当局推行官员“能上能下”新规,将会对中共的官场人事体制产生重大的撬动效应。

重庆事件后,习、江博弈公开化。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与王岐山发起反腐“打虎拍蝇”运动,陆续打掉逾百省部级高官,其中大多是江系人马;并声称要重点针对十八大后还不收手的官员。

同时,江泽民集团的地方要员则各自为政,以“懒政”、“怠政”抵抗习、李的政策。习、李当局针对政令不出的困境一再释放强硬信号,针对地方官员乃至地方“一把手”直接施压。

4月24日,中共发改委加快批覆项目,同时罕见点名13省区“拿了钱项目不开工”。而就在几天前,中公开发文,称当前反腐败运动形势严峻复杂,要对问题严重的省(自治区)委“一把手”动刀,哪怕是难办也要先办。

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拍蝇”运动,令中共官场各级别官员大量落马。推行官员“能上能下”新规,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多了一条途径越级或加速提拔亲信来布局各地官场,也在“打虎拍蝇”之外多了一条清洗江泽民集团在地方上各级马仔的措施。可以预期,中共官场震荡将持续。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近平政治局再破一潜规则 官场或人人自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