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东方纵横】储蓄保险,一箭双雕(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作者: 东方



星期二,北京就五月份实行储蓄贷款保险推出更详细的计划。五十万以下的储蓄存款,有人民银行保障。但计划并没有解释银行怎么支付这笔保障。这样一来,99%的储户将得到保障。


中国现有储蓄金额高达12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20万亿,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大规模。自从2008年以来,实行储蓄保险的国家越来越多,从2003年的84增加到去年的112个国家。包括奥地利、英国、丹麦、德国、韩国、日本,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储蓄保险。相比之下,在非洲,只有四分之一的国家实行储蓄保险。


中国对资本有严格的控制,严防资金流动大起大落。北京政府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能把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就象美元、欧元和日元一样,这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业的地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放宽资本控制。北京政府过去两年来采取一些措施,放宽贷款利率的限制,放宽人民兑换区间。但北京仍然实行资本控制,具体的做法就是控制储蓄率不得超过3.25%,避免银行之间为了争夺储蓄而竞争,这就让人民币变得很不吸引人。实行储蓄保险,银行之间就可以在利息上竞争,储户的储蓄又没有额外的风险,让银行的运作更符合市场规律,有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


另一种隐含的目地是,给中央政府解套。什么意思呢﹖中国的银行都是国有银行,过去虽然没有储蓄保险,但大家心知肚明,银行背后是国家财政撑腰,也就是说,储蓄是全部有担保的。现在推出储蓄保险,等于是把本来全部的保险变成最多五十万人民币的担保。既给国际社会金融业更市场化的印象,又给担保设置上限,这不是一箭双雕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来源: 看中国专栏



本文标签:, , , , ,





via 【东方纵横】储蓄保险,一箭双雕(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