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习近平直接下令调兵撤侨的背后


最近,战火激烈,多个国家从当地撤侨。此次,习近平下令派遣军舰撤离在也门的近600名中国公民。有评论表示,习近平以军委主席身份直接对军队下令,与掌权时的撤侨行动形成对比,或凸显当时胡锦涛的权力被江泽民架空。


也门撤侨和当年利比亚撤侨的对比


自今年年初以来,也门局势急剧恶化,战火激烈程度加剧。


官方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胡锦涛任中共军委主席时也有几次主要撤侨部署。类比2011年2月份利比亚撤侨,官方的表述是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由国务院出面,成立了“应急指挥部”,由当时的副总理张德江担任总指挥,开了一个应急会议后,调动当时在亚丁湾巡航的海军去利比亚护航。


这次也门撤侨,第一次出现由军方发言人就情况进行公开汇报,并且不忘提及“习主席”,实属罕见。


对比利比亚撤侨,此前海军虽然也有参与 ,但是事后完全没有国防部和海军发言人对此表态。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从现在习近平掌控军队的程度就可以看出,当年胡锦涛完全被江泽民架空。


胡锦涛掌权 权力被架空


胡锦涛执政10年时间,权力被架空,使其难以施政。江泽民的军委主席位子,直到2004年才交出,同时江在军中安插了大批的手下,使得胡锦涛一度无法稳定军权,甚至连性命都差点不保。据报,胡锦涛至少三次遭遇江派的暗杀。


此前,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下命令打通通往汶川的道路。据报导,当时,温家宝因调不动军队救灾而发火。


亲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曾称,当时,别说温家宝去了干着急,就是胡锦涛亲自下命令,恐怕也不会太管用。过去十年,中共军队各主要部门和人事,胡锦涛也无法插手。这十年与其说是军委主席负责制,还不如说是前军委主席负责制,或者是更离谱的军委副主席负责制。


当时,胡、温虽在台上执政,但2004年江泽民被迫交出军权后,一直通过其军中心腹、军委副主席和郭伯雄等一直把持着军权,架空胡锦涛。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原军事科学 院军建部副部长杨春长披露了徐才厚军中卖官内幕 ,同时罕见提到,徐才厚他们架空了当时的军委领导人。这也是中南海首次半公开胡掌权时被江泽民干政的消息。


目前,徐才厚已死亡,郭伯雄也传被当局调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习近平直接下令调兵撤侨的背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