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中央介入松绑楼市 中共政府为开发商解套(图)


作者: 李正鑫


2010/02/21/20100221082025716.jpg

民众不好看,认为官方措施只是为开发商解套(图片来源:网络)


从3月27日起至今一周,多部委连续发文。地方政府也随之呼应,纷纷出台各类所谓“利好”措施,甚至帮开发商寻找资金来源。官方的舆情监测显示,超过九成的民众对此不好看,认为一系列措施只是为开发商解套。


中央层面再次出手 行政加金融方式刺激楼市


房地产已成中共政府的支柱产业,支撑着其主要财政收入,以及拉动GDP虚高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今,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宏观政策达超过五十个。中共政府这些措施囊括了除军事力量外的几乎所有行政手段,在某些方面已超越一个政府所应触及的界线。


不仅如此,楼市“调控”这一词语竟可以追溯到25年前。1989年2月20日,中共政府官方媒体以《房价猛涨百姓望楼兴叹 势在必控国家正拟法规》为题报道,并以北京为例:“商品房价格猛涨”;“一名大学生从参加工作起就日日节衣缩食,每月存储50元,已是最高极限,需100年才能买上两居室”。


去年开始中国经济逐渐下滑,并且趋势日益严重,中共当局对楼市调控态度略显低调,但进入2015年已沉不住气。继3月27日中共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后,3月30日,中共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宣布,下调二套房个人贷款首付比例,将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40%;而中共财政部又发文放宽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这一周来,中共政府各部委发文刺激楼市力度可谓花样百出,官方媒体、各部委所属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分析师,都发出来楼市开始回暖的声音,似乎要给仍处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一些热度。


地方政府更积极 财政对购房进行补贴


中央层面出手救楼市,地方政府更是积极应对,温州抢先出台旨在救市的地方政策细则。4月3日,地方党报《温州日报》头版刊出《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8条房地产新政”--温州打出政策组合拳助楼市“促量稳价”》的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实体经济低迷、民间借贷危机等影响,房价水平曾经匹敌一线城市的温州房地产市场不断低迷,并领跌中国70大中城市达3年之久,此次抢先出台8条地方版细则,也被认为温州救市迫切。


据悉,温州除了有常规的救市措施外,也超出了中央各部委新规所涉及的范畴,其中就有对首次购房进行补贴的条款:“从文件发布之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购房户,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政府给予一定补助”。


不止温州政府积极救市,多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政府也介入援助。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分析认为,中小房企在企业运营当中普遍因为自身资金实力受限制,融资通道比较窄,企业资金链断裂政府牵线,寻找新开发商接盘。


中央到地方使出浑身解数民众不买账


据中共团中央下属的中青舆情监测室4月3日的统计分析,有92.7%的民众不为中央与地方的措施叫好,认为这只不过是为房地产开发商解套而已。官方鼓舞一批低收入群体或者没有买房的群体去接楼市高价格的盘,以消化房地产市场严重过剩的库存,避免经济急速下滑导致“硬着陆”。获利最大的是开发商,帮他们清库存与解套。


高高在上的房价让中国民众的安居梦破碎,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负面效应,让本该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却显的暮气沉沉。清华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高房价、工作竞争和生活经济问题 成为年轻人压力源中的前三位,其中85.6%受访者选择 了“高房价”。


来源: 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央介入松绑楼市 中共政府为开发商解套(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