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两幅图看清中国人口严峻趋势


金融服务Charles Schwab的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Jeffrey Kleintop认为,人口面临两大不可阻挡的趋势,一是适龄劳动人口下滑趋势越来越像,二是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劳动力增长走到了拐点,与美国形成鲜明反差。


Kleintop用两幅图表展示了上述趋势。首先是中日对比。


Kleintop认为,中国此前经济崛起主要源于,在劳动力过剩的环境下,劳动者愿意接受比国外同行更低的工资,中国工厂的生产成本也就比国外低。中国不是第一个利用这种模式发展的国家。上世纪70-80年代,日本就凭借低成本的出口驱动型经济模式晋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随着生育率下降和劳动人口减少,日本不得不改变增长模式。现在中国的15-64岁劳动人口就要达到巅峰,未来 几年开始下滑。


如下图所示,1970-2030年日本的劳动人口增减变化与1990-2050年中国的这一变化趋势基本相似。



再看中美对比。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虽然近些年有所放宽,但1979年以来以减少生育4000多万人。这产生的一种影响是,中国目前已进入人口拐点,未来几十年,适龄劳动者可能加速下滑。如下图所示,2020-2055年,中美两国劳动人口增长分化越来越严重,美国继续走高,中国急剧减少。



展望未来,Kleintop认为,即使劳动力减少,中国经济已开始变得更依赖消费支出和企业生产力,这也是发达经济体过去发展转变的趋势。过去15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年增长约10%,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每六年增加一倍。中国消费者可能是决定中国未来增长速度和构成的力量。另外,由于增加创新和采用自动化技术,中国企业也将提高生产力水平。


Kleintop预计,这种变化长期来看利好中国股市,但由于中国经济转型,铜、铝、铁矿石等工业大宗商品的需求可能减少,对这类大宗商品可能形成下行压力。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 ,





via 两幅图看清中国人口严峻趋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