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徐继畲后人捐297件传家宝换城市户口 26年无果


清朝总理衙门大臣、名著《瀛寰志略》的作者徐继畲,留下多达33种297件文物遗产,这些珍贵的文物,却因为家族中的人想求得一纸城市户口,于1989年捐给了当时的太原三晋研究会。26年过去了,如今户口问题 成为泡影,徐继畲的后人又走上了〝求偿〞之路。


徐继畲的这批历经风雨 而完整无损的297件传家宝,包括徐继畲甲寅批注明代毛氏汲古阁版《后汉书》,其与《瀛环志略》为徐继畲著作中的双璧;还有徐继畲手稿《五台新志》;徐继畲辛酉编《举隅集》残版30块;銮驾、执事木牌、木屏风,以及画像、条幅、字画等。其中的徐继畲跋《兰亭群贤修褉图》,这幅画是明代永乐皇帝赏赐益王的,图长9米多,体现了明代套拓技术最高水平。


徐继畲的遗嘱是:宁卖房卖地,不卖书籍字画。可是被后人们打破。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上世纪80年代末的1989年,徐继畲第六代孙女徐惠云作出决定,要将这笔庞大的遗产捐赠给太原的三晋文化研究会,他们答应会帮助解决徐继畲七世孙徐进伟等人的城市户口。徐进伟家住五台县东冶镇东街村。


目前,徐家捐赠出的绝大部分文物移交给了省博物馆(如今改名为山西博物院)。


文物捐赠后,可是户口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如今徐进伟已经年届50岁,依然是个农民。徐家于2000年将三晋文化研究会告上法庭,请求判决捐赠行为无效,欲索回家里捐赠的文物。


据报导,徐继畲文物捐赠案历经太原市迎泽区法院、太原市中级法院、山西省高级法院审判。太原市中级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山西省高级法院维持原判。因此徐进伟既没有得到城市户口,又失去了徐继畲的文物。


2001年,山西省高级法院的判决书提到,上诉人的利益受到了损害,上诉人徐进伟〝可另择途径求得司法救济〞。


山西省高级法院也向山西省文物局发送了司法建议书,建议山西省文物局依相关规定,给予徐继畲后人徐进伟等四人合理、适当的经济补偿。但徐进伟认为,这是一个没有执行的烂尾判决,纠纷至今没有解决。


2001年,在审案过程中,山西省高级法院委托山西省文物局对徐继畲文物进行了估价,对于三晋文化研究会移交给山西省博物馆的部分,最终估价为7.908万元。但徐进伟认为此估价根本不能反映这批文物资料的实际价值。他托人对徐继畲文物进行了估价,达7.75亿元。徐进伟如今要求得到4000万元补偿。


对此,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张慧国表示,〝是三晋文化研究会给我们文物的,正式给补偿,也只能给到三晋文化研究会。〞


部分珍贵文物已经遗失


报导称,2001年1月19日,徐继畲文物原来的保管者三晋文化研究会将文物移交给了山西省博物馆。在移交过程中发现,其中28件文物下落不明,包括《乾隆四十二年诰封徐继畲曾祖父母圣旨》。这道圣旨,五色织锦上写着金字诰文,对研究徐氏家族和清代典章有重要价值。


遗失文物中还包括多幅反映徐继畲家族的珍贵画像。其中有徐继畲遗像2轴,高约2米,是目前存世甚少的晚清名人彩色画像。即使馆藏宏富的国会图书馆也只保存着徐继畲画像的照片。


三晋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答覆南都记者,遗失的28件文物目前仍然没有找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徐继畲后人捐297件传家宝换城市户口 26年无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