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这件事若发生 楼市股市必大跌


据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2日在北京出席〝2015发展高层 论坛〞时表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加快推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而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打算通过各方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众所周知,国际收支包括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目前,经常项目中国已经放开。如果资本项目实现可自由兑换,意味着人民币将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还意味着资本市场将完全对外开放。


说实话,看了这则消息,我感到非常震惊。消息来自中新社,还署上了两位记者的名字。但诡异的是,这么重大的消息,只字未提,人民日报 也没有报道。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使用的也是中新社的稿件。照理说,如果消息不准确,应该很快被删除;如果是真消息,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新华社、人民日报不报道呢?


我之所以感到震惊,是因为我认为如果在2015年(或2016年)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基本上是属于自找麻烦。由于人民币长期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中国存在比较明显的资产泡沫。我此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就是〝人民币资产已是地上悬河〞。如果人民币贸然实现自由兑换,尤其是在美元加息的年份,必然造成资本外逃,楼市股市暴跌。


那么也许有人会问,如果先一步到位式地贬值,然后再实现自由兑换呢?事实上,没有什么贬值是一步到位的,尤其是实现了自由兑换之后。到那时,会不会继续贬值是市场说了算的。支撑汇率的是经济的真实状况,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则靠信心和人气。而在中国,信心和人气主要靠外汇管制制度;如果管制没有了,信心和人气说没有就没有了。


其实,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有一帮中产以上阶层的朋友,就知道他们现在的想法。很多人都在筹划着到国外置业,配置美元、欧元、英镑计价的资产。但苦于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如果今年就实现自由兑换,那正好满足了他们的心愿。马上就会卖出在中国的多余房产,跑到欧美置业。


人民币自由兑换后,证券市场必然完全跟国际接轨,中国股民可以到发达市场买股票,那么中国高达10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股票还会有人买吗?苹果这样的好,赶上美国大牛市,市盈率也不过17.3倍而已。


到那时,中国人的资产配置,就不是由中国的房产换成中国的股票,而是换成了美国的房产、美国的股票。中国印股票保增长,激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战略,就会遇到很大挑战。


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是中国迈向世界性大国必须迈出的一步。但很显然,最近几年条件都不成熟,强行推进必然引爆金融风险。如果真的能踏踏实实把改革搞好,真正实现了经济转型升级,几年之后,自由兑换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via 这件事若发生 楼市股市必大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