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发动10国联军 沙特空袭叶门叛军 油价攀升



美联社援引沙特驻大使称,美东时间25日晚上7点,沙特对也门(叛军)实施了轰炸。另据《华尔街日报》,有10个国家参与 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受此消息推动,继周三大涨3.6%后,美油亚市早盘上涨近1%。


此前美联社报道称,受叛军攻击的也门总统哈迪昨日坐船逃离亚丁港,邻近的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盟友正在考虑是否以及如何阻止叛军接管政权,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叛军是伊朗什叶派支持的。


哈迪此前已向海湾国家请求军事干预,并且要求联合国设置禁飞区以关停叛军掌握的,因为他认为叛军利用这些机场运输来自伊朗的武器。问题 在于,阿拉伯世界会作出何种反应:专家认为,地面进攻是一个不太现实的任务,空袭是个选择



本周三,受沙特阿拉伯在也门附近建立武装的消息影响,出现一波上涨。据《华尔街日报》,也门正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代理 冲突的最新战场,而发生长期冲突的可能性也增加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国家被迫卷入战斗的风险。


去年9月,胡塞反武装已成功夺取首都萨那,并向国内其他省份推进。今年1月,胡塞武装占领总统府,一度软禁哈迪。2月,哈迪逃往也门南部城市亚丁,继续行使总统职权。上周,胡塞武装已夺取中部城市塔伊兹,并逐步逼近亚丁港。


现在胡塞已经控制了也门大部分的北方和少部分的南方省份。胡塞效忠于前任总统AliAbdullahSaleh,2011年的一次大规模起义中,他被迫下台。


胡塞和Saleh的抵制力量主要是来自北方和中部的逊尼派部落和地方武装,部分军队和警察仍然效忠哈迪,但是哈迪的撤离大大地削弱了他们的力量。


据美联社,本周末,在埃及举行的第26届阿盟首脑会议上,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讨论如何建立阿拉伯联合军的提案,该提案由沙特和埃及提出,旨在以此干预区域性危机。哈迪也将参加该会议。本次首脑会议可能还会讨论也门危机,以及如何处理——或批准阿拉伯联合军参与行动。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BadrAbdellaty表示,埃及周四将与其他阿拉伯外长讨论建立联合军,让领导人们在周六做最终决定。


沙特及其海湾盟友对什叶派在也门取得的进展十分担忧,担心这个与沙特南部接壤、处战略要地的国家会落入伊朗的掌控。不过,胡塞和伊朗均否认是伊朗在武装胡塞。Sanaa市机场开通了去德黑兰(伊朗首都)的航线,胡塞宣称这是为医疗和救助品的供应。Sanaa自去年9月起就为胡塞控制。哈迪及其盟友简称,来往该航线的重型飞机正在运输来自伊朗的武器。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发动10国联军 沙特空袭叶门叛军 油价攀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