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港媒:中组部高官道破 「皇帝的新装」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每年的全国两会已成为亿万富翁、官员和国企老总们的大派对,官商学等各方势力在这个平台充分勾结,而工人、农民等弱势群体的代表却茕茕孑立,沦为点缀。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透露,过去两年内,就有五十多名全国因严重违法违纪被终止代表资格,反映出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譬如,代表结构严重失衡,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人代表很少,有的是企业负责人占了接近一半以上的数量。此外,代表身份严重失真,许多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代表无法提名,即使获得提名的,在风不清、气不正的情况下也很难当选。


王尔乘一语捅破了人大「皇帝的新装」,将全国人大代表的伪装剥得一干二净。人大代表多权贵,议事堂上无弱贫。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中,包括了八十三位亿万富翁,还不包括那些家产超过亿元的大,两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富豪俱乐部,比富有得多。


参政议政沦为空谈


中共执政基础号称是工人与农民。在时代,人大代表大部分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不仅讲历史清白、讲出身,而且还要有贡献,只有又红又专者才能入选。一些工农代表则成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但改革开放之后,工农代表们不断被清洗,目前在主席台上没有一位是真正的工人代表或者农民代表,工农事实上已被边缘化。


在不少地方,财富是通往人大的通行证,权势是进入人大的敲门砖。谁的企业大、谁赚钱多,谁就有资格进入人大;谁的财产多、谁的家业大,谁就可以坐在议事堂上招摇。这些花钱进人大的富豪们,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政商勾结,对参政议政毫无兴趣,要么多年不与会,要么几年不提议案不发言,或者干脆胡言乱语,近两年来每逢两会,这样的「牛人牛语」并不少见。参政议政能力的弱化,使人民代表失去原来的意义。


事实上,全国两会本来应是一场政治博弈,是各阶层利益调整、讨价还价的平台。各阶层代表参政议政,不仅仅包括举举手、提提建议,还应该在其他利益群体的代言人触犯到本群体利益时,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驳,以对等身份在同一平台上进行辩论和维权。


人大代表席位被富豪所占,弱势群体代表自然少之又少,一方面造成有钱人声音被放大,左右政府决策,使得各项政策偏向既得利益阶层;另一方面,弱势群体无法对政府进行有效监督和施压,只能走向街头对抗。长此以往,中国社会将处于极不稳定的状况,富者不安,贫者不忿。


来源:太阳报



本文标签:, , ,






via 港媒:中组部高官道破 「皇帝的新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