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美国不满英国加入中共领导的投资银行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白宫发布了一份尖锐的声明,说希望英国使用它的影响力来确保它将加入的由领导的新投资银行维持高水平的治理,这暗示美国对英国决定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始成员国感到不安。


《卫报》3月13日报导说,这是一个违反美英特殊关系的罕见举动。美国对于这个新的机构是否能够达到世界银行标准提出担忧。


这家500亿美元的银行旨在向亚太地区提供基础设施资金,但是遭到华盛顿官员怀疑的目光。他们视之为世界银行的竞争者。他们相信北京将利用这个银行来扩张它在亚洲地区的软实力。


白宫声明说:“这是英国的主权决定。我们希望并期待英国将利用它的声音来推动(银行)采纳高标准。”


英国财长乔治?奥斯本曾经跟美国财长杰克卢讨论成为AIIB创始成员国的决定。他是英中发展更密切经济关系的幕后推手。财长领先鼓励中国人投资英国核电站,并保证伦敦将成为人民币在亚洲之外的结算基地。


美国用毫不含糊的口吻表达对奥斯本决定加入AIIB的不满。一名美国官员告诉《金融时报》:“我们对持续容忍中国的趋势感到警惕。这不是应对一个崛起大国的最佳方式。”


英国对美国政府公开表达担忧的做法毫不意外。消息来源说,在声明发布之前,英国和美国官员一直常规性接触。英国官员说,通过加入银行成为创始成员国,英国将能够塑造新的机构。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给《卫报》的声明中说:“我们对AIIB的立场仍然是明确和一贯的。美国和许多大型全球经济体都同意迫切需要在全世界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我们相信任何新的多边机构应该采取世界银行和地区开发银行的高标准。”


“基于许多讨论,我们对AIIB是否能够达到这些高标准感到担忧,特别是有关治理、环境和社会保障……国际社会对于AIIB补充现有架构,有效的跟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一起合作存在利益攸关。”


人权团体和其他人抱怨英国变得太愿意讨好中共,特别是对投票权保持沉默。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说,在去年夏天AIIB首次宣布成立的时候,美国就对它提出合理质疑,诸如该机构的治理、它的借贷标准和采购规则。


一些人猜测美国在背后推动了澳大利亚在APEC峰会上退出签署AIIB的决定。


古德曼说:“美国的确接触澳大利亚、韩国和其他国家谘询疑问和担忧,这被解读为劝说盟国不要加入该银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已经越来越对它在IMF和世界银行没有更大的影响力感到挫折,它在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内也得不到很多发言权。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美国不满英国加入中共领导的投资银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