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蜂蜜的居家保健妙用(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作者: 清朗译



蜂蜜是一种由维他命、氨基酸、矿物质、些微酵素及果糖组成的综合体,它的酿制过程更有其独特性。蜜蜂由花丛中采集花粉,并在储存过程中混入酵素。蜜蜂会将花粉部份分解成液态状,透过蜂群们翅膀搧凉后,这些花粉即成为蜂巢的一部份。


蜂蜜的妙用


未经加工处理的蜂蜜可用来对抗伤口感染。将蜂蜜直接敷在伤口上可防止皮肤溃疡及损伤。各种蜂蜜皆具有抗菌作用。因为花粉透过蜜蜂部份消化后会产生了葡萄糖氧化酵素,这种酵素敷盖在受损伤口上会产生少量的过氧化氢,能帮助伤口消毒。


由麦卢卡(Manuka)树的花粉所制成的蜂蜜被医学证实最具疗愈效果。因其包含了一种独特的麦卢卡因子(UMF(uniqueManukafactor)),不见于其它种类的蜂蜜之中。为何麦卢卡因子拥有如此强力的制菌效果则不为人知。


麦卢卡蜂蜜对于各类顽强细菌,如:VRE、MSSA及MRSA之属,皆能有效灭除。针对烧烫伤及受损肌肤亦有极佳疗效。


治疗头皮发痒


脂溢性皮肤炎能导致皮肤发痒,以温水稀释蜂蜜敷上便能快速缓解症状。实验证明此法能在2周内达到减少落髪、缓解搔痒、治疗皮肤损伤的功效。


治疗疱疹


蜂蜜能吸取伤口的组织液并防止微生物滋长,故能有效治疗生殖器及唇部疱疹。


针对疱疹复发患者的试验证实,43%的唇部疱疹采用蜂蜜的效果优于抗疱疹药膏及药物服用,而治疗生殖器疱疹的有效性更高达59%。


抗病毒药物


蜂蜜对于降低因疱疹而引起的结痂及疼痛的效果较药物治疗快速。


抗过敏症状


蜂蜜能帮助对花粉过敏的患者提升自我免疫力。


研究显示,在桦树花开季节期间,食用在地蜂蜜的患者相较于未食用的控制组,出现严重过敏的天数少了70%,而无过敏反应的天数更达2倍之多。对于抗组织胺剂的需求亦减少了50%。


治疗咳嗽


世界卫生组织证实蜂蜜能生成一层保护膜以减少喉咙刺激,对于上呼吸道感染及减缓咳嗽症状比药物更为有效。


提升精力


蜂蜜是种温和的能量提振饮品,运动员在赛前需要快速释放能量,及训练时补充能量损失时皆会服用蜂蜜。


居家用途


1.咳嗽糖浆


加热天然蜂蜜(1品脱),以小火加热,注意勿至沸腾。将一颗柠檬切片放在另一平底锅中以热水煮沸并放凉。再加入蜂蜜,以小或中火加热1小时。过滤柠檬籽并放凉。小儿1日服用不超过4次,每次1茶匙的量,而成人可服用1日4次,每次1汤匙的量。


在密封罐中,此咳嗽糖浆可保存在冰箱中2个月之久。


2.滋润肌肤


混合些许杏仁油(2杯)、玫瑰油(2汤匙)及蜂蜜(5汤匙),并存放瓶中。此润肤露能用以滋润有褥疮的受损肌肤。


3.去除角质


混合杏仁(6?汤匙仔细研磨)、橄榄油(1茶匙)及蜂蜜(3茶匙)。可用以去除脸部及身体角质,使用后以温水洗去。


4.润发乳


混合橄榄油(1/4杯)及蜂蜜(1/2杯),并以手指搓揉进发中。戴上浴帽约1~半小时后,再以洗发精洗净。


蜂蜜的安全性


53%的蜂蜜由果糖组成,1茶匙蜂蜜约有4克的天然果糖。果糖亦可由水果及其他蔬果制品中获取。为维持身体健康,建议每日果糖摄取量要少于35克。过量食用蜂蜜仍是有害的。


糖尿病、胆固醇过高及高血压患者也不建议食用蜂蜜。它会使你的身体减少分泌胰岛素。对于健康的人而言,购买纯正、未滤过及加工的蜂蜜有多样促进建康的益处。


责任编辑: 莉绚








via 蜂蜜的居家保健妙用(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