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李克强重提港人治港 民主派促撤人大831决定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自人大推出831决定,民间反对声音日益高涨。图为今年2月1日民阵发起大游行的情景。(潘在殊/大纪元)


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期间,于其工作报告中重新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并首次提到严格依照《》办事。有泛民主派议员对此表示欢迎,但要听其言观其行,要求北京根据国家宪法,撤销人大831决定。


对李克强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泛民议员表示欢迎。民主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去年的报告略去这个重要的部份,引起很多猜疑,倘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国家基本的政策,遗漏一次会令人质疑及引起揣测,今次回到正轨,相信北京考虑了港澳人民的感受。


视频:李克强重提港人治港 泛民促撤人大831


831决定违反中国宪法


何俊仁指出,若果中央是严格遵守《宪法》及《基本法》办事,就应重新审视全国人大常委会831违宪的决定。


他指出,根据中国宪法第62条13款,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设立是人大的权力;而人大2004年4月为香港的政制改革订下五步曲,第二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可修改产生办法,换言之,只是决定可修改还是不可修改。“人大常委的权力是被动的,在第二步和第五步只能批准或不批准,不能够为香港设计制度,这些是越俎代庖。越俎代庖了五部曲中立法会议员的通过和行政长官的决定。”


他续说,这次831的决定很细致,甚至具体制订一些规则,来决定提名程序如何进行,这是超越了人大常委被《基本法》授予的权力,也超越了中国宪法的权限。“831的合法性、合宪性应该重新审视。人大亦都应该行使宪法的权力,根据第62条第11款,去撤消或修订人大常委这个不适当的决定。”何俊仁未有揣测李克强提及这些内容的目的,亦不表乐观,但相信中共最高领导看到香港目前的局面,应该知道831决定受到多方面的质疑和挑战。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指出,从去年6月10日的《白皮书》到人大831决定,已经令人觉得严重破坏“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虽然欢迎李克强的做法,但要听其言观其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一直都应该有,不过领导人的说话,有一个就有,有一个就无,时有时无,似有非无,当然,我欢迎李克强总理今日在他的报告中再次重申,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这是应份的,但我们听其言观其行,观其行比听其言重要。”


高层 应该拨乱反正


何俊仁强调,倘若这次的政改问题 不能解决,特区将难以长治久安、政通人和,促请中央最高层在两会期间拨乱反正,顺应香港市民要求真普选的民意,撤销831不合理、不合法及不合宪的决定。他又表示,倘若香港政改失败,将成为一国两制的“负面教材”,与李克强在谈及两岸关系中,提出推进对话与和平统一的方向背道而驰。


梁家杰则希望中共当局回应港人的诉求。“无论是习近平主席或李克强总理都能回归根本,原本给香港人的承诺老老实实去执行、贯彻、实施。”


事件凸显高层分歧


网络烽烟节目《壹锤定音》主持李慧玲认为,香港人可视李克强的举动为一个正面讯息。她表示,大陆官场对遣辞用字相当敏感是众所周知之事,有用或者没有用某字眼肯定都有特别考虑,去年工作报告没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个字,之后就有与其一脉相承的白皮书和831决定出笼。


对于今年“字眼恢复”,李慧玲分析是北京理解字眼消失引起香港人的疑虑,因此加以回应;虽然不能代表政策有大转变 ,但事件显示,‘阿爷’两字后面是有s的,是众数,有不同派系、不同意见。


分析:习李欲稳住香港


《大纪元》曾经报道,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操作下,去年6月先抛出冲击“一国两制”定义的白皮书,再利用人大常委会对政改连落三闸,据称更扬言必要时可中止“一国两制”,一再激化局势,最终引发了震惊国际的。江泽民集团借香港政改问题制造乱局,目的是阻击正在清理江派势力的习近平当局。


中共对港人民主诉求的打压,冲击国际社会与外资对香港一国两制的信心,伞运后香港多项国际评分下跌,其中,香港今年1月虽蝉联全球最经济体,但得分就下跌,负责调查的美国传统基金会报告指,中共加强管控香港,未能兑现2017年真普选承诺,激发雨伞运动,损害港府威信,香港已走到十字路口,特殊地位逐渐消逝。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在“雨伞运动”后,外资普遍对香港的前景感到悲观,纷纷选择 撤离。而习李当局在今次报告中重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想要稳住香港的局面,防止江派进一步利用香港搅局,目前随着江泽民集团一一落马,江派势力已江河日下。另一方面,李克强昨日提及将继续发挥香港、澳门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意味着香港的资本主义 制度,日后仍要发挥作用。


责任编缉:孙青天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李克强重提港人治港 民主派促撤人大831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