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德媒:香港成为具有自我精神的城市



示威活动未来 如何发展,目前似乎没人知道。尽管如此,《法兰克福汇报》12月4日的文章 认为,曾经的殖民地香港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自我精神的城市。



中文网 4日报导,香港学联学生领袖周四表示,一周内须决定占领运动是留是退。 上个周末,占领者与警员 再次发生暴力冲突,多人受伤。 旺角占领区多次被清场,但金钟的占领区仍然控制着一条主要交通道路,铜锣湾购物区的占领区仍然有人留守。周三,“三子”向警方自首。并有多名人士亦到警署自首,合共65人。


“我们就是我们”


“周日的香港看起来与往常的日子不同”,《法兰克福汇报》周四旅游版一篇文章以“周日在香港漫步”为视角,描写了抗议阵营的学生,分析了这个在文化印记和中国 传统 间成长起来的城市。


“周日是去干诺道中抗议阵营散步的好日子。似乎不少香港人都这么想--在临时搭建的路障后,有男女老少在彩色的帐篷中漫步、合影,他们也好奇地窥探着,学生们在这里做些什么。”文章说,大部份示威者都在摩天大楼、大桥和豪华车展厅的间隙很好地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抗议阵营里有临时的水站、手机充电站、垃圾处理站、急救站,甚至还有一个“学习角”--里面有书柜、营地最好的供电,并在入口处用中英文挂着“安静”的标语。


令人惊奇的是很多人坐在“学习角”读书。“尽管旁边的路口被封锁了,尽管海报上呼吁着,尽管国际抗议场景在这里得到了体现,但他们(学生)表示,学生生活在继续。此外,这场抗议活动没有任何攻击性--至少到目前为止。一切都是礼貌、整洁、有序进行的。没人看起来像是职业示威者,他们看起来都是友好的年轻人。”


文章继续写道,在抗议阵营的某些站点,大人、小孩可以一起折纸雨伞。“这不是一场革命,”文中一名折纸的女性说,“我们称其为运动。”“‘’--所有抗议横幅上都是这样写的,这是其官方名称。


一个文化混合体


“……对于香港人来说,这场运动不是关于独立,而是关于新闻、网络自由、市场经济这些人们已经习惯而不想再放弃的所得。对此,北京也必须适应。”


文章写道,给香港留下烙印当然主要是中国文化,却不仅仅是中国文化。对于西方人而言,这里比中国大陆更加舒适、惬意。在香港主岛和九龙半岛之间,摩天大楼鳞次节比,这里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充斥着银行、名品店和酒店。只有这里才有的双层电车让人意识到自己是在香港。


“然而香港不仅仅是一个高楼林立的中心,它也是一个小国度,一个拥有大陆成分的混合岛屿……英国人也在这里留下了其文化印记。”


责任编辑:孙芸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德媒:香港成为具有自我精神的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