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大法官“弦外之音” 中英联合声明仍然有效(图)




2014年 10月22日,人士留守九龙旺角。


虽然中国 早前对下议院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早已失效,但有香港首席大法官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三十九条订明,若干国际公约在回归后仍继续有效。


据法广报道,香港终审庭首席大法官马道立4日在一家中学演说时表示,基本法指定香港的法律 制度实行普通法,而英国又广被视为普通法之母国,因此“与英国的联系显而易见”。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拒绝英国下议院议员来香港视察中英联合声明实施的情况,并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回归时就已失效。


但马道立指出,基本法第三十九条订明,若干国际公约在回归后仍继续有效,而基本法其中一个要旨,就是它的延续性,过去香港赖以成功的体制,应该在1997年7月1日继续存在。


马道立在演说中却强调,香港在上,难以与英国和国际切割。马道立表示,普通法源头可追溯至差不多800年前英王制定的大宪章(Magna Carta),其中的主旨就是、平等以及尊重基本的人权,这是香港成功的基本,也是基本法的主要原则。


马道立指出,基本法第三十九条订明:“《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和国际劳工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予以实施。香港居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除依法规定外不得限制,此种限制不得与本条第一款规定抵触。”


他又说,《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是《香港法例》的第383章,其内容是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条文收纳入香港法律,废除一些与之牴触的过时苛法,保障人权


责任编辑: 张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香港大法官“弦外之音” 中英联合声明仍然有效(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