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北京地铁站PM2.5是地面16倍!网络热传(图)


作者: 管欣薷




近日,有报道援引国内一家环境研究所的数据称,地铁内PM2.5是室外的16倍。(网络图片


近日,国内一家环境研究所的数据称,北京地铁内的PM2.5是室外的16倍。污染物的来源为车轮与车轨撞击产生的烟尘颗粒。虽然有专家对该数据予以否认,但有评论认为,北京的雾霾程度确实很严重,这个数据一点不过。


综合媒体消息,国内一家名为达尔问的环境研究所去年1月测量了地铁站台和室外测量数值,对比后发现地下PM2.5数值相当于室外16倍。


测量数据显示,“测量当日室外的PM2.5值为8,而在地铁鼓楼大街站的站台PM2.5为129,车厢内为72”,并建议乘客乘坐地铁时佩戴口罩,站在远离铁轨的站台处。消息一经发布便被网友在社交网络上转发扩散,有人提出以后坐地铁一定要戴口罩,更有网友留言道:“防毒面具戴起来。”


根据2013年5月份伦敦国王学院发表在》的研究,地铁内污主要染物来源是车轮与车轨撞击产生的烟尘颗粒。当时,研究人员还在伦敦地铁内对PM2.5的浓度进行了测量,发现地铁内的指数为64,外面则只有1。


据北大环境科学 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介绍,地铁内空气污染的其他来源包括建筑材料挥发的气体,及大量乘客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灰尘,不充足的地下通风和过滤系统 都加剧了地铁内的空气污染。


根据2013年9月发表在媒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地铁的多条线路都存在通风不畅的问题


北京安贞医院呼吸内科的刘泽英医生也提醒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要记得戴上口罩远离污染,考虑到铁轨是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在站台等待时要尽量避免太靠近铁轨。


对于达尔问研究所的数据,有些大陆专家认为有点过高。但更多的人指出,北京的雾霾程度确实很严重,这个数据一点不过。


学生家长也非常担心自己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每天要乘坐地铁上下课,各种气味也比较重,怕对孩子身体有害,家长们非常担心。还有很多上班族也非常关注地铁的环境。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北京地铁站PM2.5是地面16倍!网络热传(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