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每天运动45分钟能有效控制血糖


每天运动45分钟能有效控制血糖


正常控制血糖除了运动之外,散步等日常身体活动也被指出很重要,在此以2型糖尿病患者20人为对象,实施交叉研究,调查日常身体活动24小时内的血糖控制,比起1日之中15分钟的散步分3次进行,1次45分钟的持久运动,更能有效的改善血糖。

这项研究的对象为2型糖尿病的男性患者20人(平均年龄64岁,平均BMI指数29.5,平均糖化血红素值为6.9%),实验方式是控制日(1天中在座位上度过)、日常身体活动日(1天在座位上度过,进行每餐后15分钟的散步3次)、持久运动日(1天在座位上度过,进行45分钟的持久型运动)的3天行程。一边空出1星期的间隔,一边为这20个人进行这个为期3天的实验方案。血糖值以CGM(持续皮下血糖测定系统 )来测定。

从1天内的血糖变动来看,一天当中高血糖(10mmol/L以上)状态的情况下,控制日高血糖的时间约为6小时51分,持久运动日则是4小时47分,但日常身体活动日与控制日没有特别变化(6小时2分)。平均血糖值也是,持久运动日比控制日减少0.6mmol/L,但与日常身体活动日无差异变化。

然而从饭后累积血糖上升(iAUC)来看,不只是持久运动日(减少35%),日常身体活动日(减少17%)都有显著的减少。还有饭后的累积血浆胰岛素(iAUC),和控制日相比较,在日常身体活动日为17%,在持久运动日为33%,每种数值都有效的降低了。

研究团队的结论是「每餐饭后的散步等日常身体活动,虽然能有效改善饭后血糖,但看不到一日中血糖变动的改善效果,1日1次45分钟的持久运动较为有效。在血糖控制改善方面,一定程度累积量的身体活动,或许是必须的。」


关键字:控制,有效,血糖,运动








via 每天运动45分钟能有效控制血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