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禁闻】最后一天? 金钟占领区遭全面清场


12月11号,运动进入第75天,下午2点,警方对金钟展开全面清场。帐篷、黄伞消失了,多名学联和学民思潮成员、文化监暴成员、艺人何韵诗、泛民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梁家杰、创党主席及资深大律师 李柱铭,以及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等人,先后被警方带走。


11号早上10点半,执行法庭禁制令的执达主任开始清除金钟占领区的障碍物,大批到场协助。这项清障行动大约花了两个半小时,直到下午1点才完成。


下午2点,香港警方在夏慤道东西两边,出动高台,广播将要清场,给留守者15分钟时间离场。


2点26分,警方在夏慤道东西两边,宣布正式封锁金钟占领区,大批警察开始拆除夏慤道的路障,并兵分两路同时向占领区逼近。而在夏慤道与添华道交界,有约200名占领人士,包括多名泛民议员,都坐在马路上等待被捕,他们一起高呼〝我要真普选〞、〝Democracy now〞。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他们早上8点就抵达现场静坐。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现在我们是在香港金钟占领区里面等待清场,这是整个最后的一个环节,我们准备以和平非暴力的原则来面对警方的清场行动,我们也准备被逮捕,被控告,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所以我们的心情还是非常平静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今天我们都以轻松的心情面对这个清场的行动,我们不是示弱,不是示威,我们以一个和平抗争的方式来面对政府清场,我们坚定不移的争取真普选。〞


〝学民思潮〞及〝学联〞成员一直呼吁留守者和平应对警方的清场行动,10多名〝学联〞及〝学民思潮〞成员安坐在警方防线前。下午4点24分,警方开始抬走留守者,率先被抬的人包括〝学联〞常务秘书钟耀华、女成员石姵妍,以及〝学民思潮〞周可爱,和绝食学生吴文谦。他们一路高喊〝公民抗命、无畏无惧〞口号。


〝文化监暴〞成员、歌手何韵诗也在4点55分被抬走,被带走前,她带领示威者高喊〝我要真普选〞口号。另外〝学联〞常委罗冠聪及周博贤也被抬走。据报导,何韵诗当天早上曾表示希望完成整场占领,会坐着等被捕,以彰显法律 的不公。


5点24分,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梁家杰、民主党创党主席及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以及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等人被警方带走。5点27分,民主党的李永达及杨森、公民党主席余若薇等前立法会议员,以及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也遭到拘捕。


随后,卿、蔡耀昌、涂谨申、李永达及林卓廷等民主党多名成员,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及陈伟业、主席袁弥明,社会民主连线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及工党立法会议员何秀兰,以及至少3名大学学者,也先后被捕。


何俊仁指出,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结束。


何俊仁:〝他是清了场,但是没有办法可以清除我们对普选的强烈的诉求,没有办法平息我们的愤怒,所以我们就是要把这个运动转化到社区里面,遍地开花的,来持续这个运动。〞


单仲偕:〝这场清场行动结束,标示着未来 民主派和学生们会继续商讨下一阶段的行动布署。我们民主派的议员在立法会一定会反对831的决定,反对了以后就会公布方案,我相信北京会对负责的官员问责,估计他们也要向中央解释,为什么香港弄到这个情况。〞


傍晚下班时间,数百市民到场声援,在金钟添马街外警方封锁线外聚集,并高喊〝我要真普选〞、〝下台〞等口号。警方派出大批警察及防暴警戒备,威胁他们离开,否则有拘捕行动。


据了解,曾经表示会在金钟清场期间〝以武制暴〞的学生组织〝学生前线〞成员郑锦满,尽管10号晚已宣布放弃〝以武制暴〞,不会有冲击行动,但11号早上9点多就在住所被警方拘捕,直到傍晚近6点才获准以500元保释。〝学联〞秘书长周永康 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刻意挑衅行动派学生,同时预告政治清算将陆续到来。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黎安安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最后一天? 金钟占领区遭全面清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