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叶一知:这一夜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陈腔滥调的引用,却恰恰是这七十五天最准确的描述。


七十五天,是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一个最坏的香港。权力可以令人到什么程度?滥权可以带来多大破坏?黑社会可以维持治安,光天化日出手打人,情况已够坏吗?最后,竟比黑社会还可怕。


一个地方最坏的时代,莫过于本来优良的警队,在七十五天给彻底摧毁,成为权力的帮凶,魔性大发。当一个地方连警察都信不过,这个时代还不够坏吗?


偏偏,这也是最好的时代。面对催泪弹、黑社会恐吓、警棍乱打,那么多人毫无惧色,前仆后继涌上来,为的不是私利,而是整个社会的利益,去追求制度的改变,当中,还有很多经常被成年人批评、中伤的年轻人、学生。这个时代,还不够好吗?


九月廿八日,当我们张开雨伞,抵挡催泪弹的一刻,也从没想过,同时也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把香港带到最坏的时代。


但同时,年轻人的无畏无惧,不卑不亢,坚毅不屈,却是潘朵拉盒子最后剩下的,希望。


金钟、旺角,铜锣湾,成了1997年后最美好的香港。仿如乌托邦的占领区,竟于极丑恶的内存在,却不是传说,不是幻想的桃花源,而是拥有极优良公民质素的香港人并肩建造出来,又是何等令人难以置信的事。


缘起,缘灭,如雾如电,作如是观,聚散总有时,空杯叹奈何!


诚然,我们没有什么成果,但在磨难的淬炼中,每一个参与 过这场运动的,都成了火种。


风雨 飘摇的日子,举起伞,不让火种熄灭。旁边的人没有伞,为他撑一把,顺道把火传给他。


时机到来,势将燎原。


以后,每当举起伞,我便会想起你们。在这一晚,我想向各位战友说:


感激!保重!重聚!再战!


原载作者网志


来源: 责任编辑:南风



本文标签:, , , ,






via 叶一知:这一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