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梁佩珊:雨伞下 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人


点此看大图片每一个占领区,尤其是在运动初期和每一次大型冲突期间,到处都是黑压压ㄧ片的人头,即使你约定了朋友在占领区见面,也不是容易的事,甚至乎你从Facebook知道认识的朋友在你身旁,在到处是人的旺角和金钟仍然会看不见对方,但我在占领区却有很多奇妙相遇,已经很多次了,我都〝被指定〞不断遇到某些连自己都会觉得意想不到的人。(

每一个占领区,尤其是在运动初期和每一次大型冲突期间,到处都是黑压压ㄧ片的人头,即使你约定了朋友在占领区见面,也不是容易的事,甚至乎你从Facebook知道认识的朋友在你身旁,在到处是人的旺角和金钟仍然会看不见对方,但我在占领区却有很多奇妙相遇,已经很多次了,我都〝被指定〞不断遇到某些连自己都会觉得意想不到的人。


有一天,当我在占领区拍摄毕业照时,有一位廿多岁的女记者走来想跟我做访问后不果,坐下来跟我閒聊,她跟我说9.28警方放催泪弹当天在现场做采访,有一位包着半边脸的男人,跑向她帮她戴眼罩和口罩,然后拖着她避开旁边的催泪弹,放了一支水在她的背包后,吩咐她小心安全便跑了。这位记者很可爱,她形容画面就像战争电影中的爱情片段,但之后几十天她再也没有重遇他了。


我是磁场很特别的人,后来某一天,我在旺角看到有人围圈聊天,聊9.28的经历,9.28时未回到的我于是也坐下来听故事,怎料当中有一位廿多岁的男人提到他遇到一位女记者,而他形容的画面跟我遇上的那位女记者所说的是exactly一样,就连报馆名字也是一样,只是之后几十天他再也没有重遇她了。


可惜的是,我没有留下萍水相逢的二人联络方法。


奇遇记不只是发生在别人的故事里,也发生在自己身上。


有一位中学同学,我们应该七年没有见面了,因为中学时期也不是很熟,七年后,她的外貌,打扮,谈吐,甚至乎当年那种青春热血无畏无惧的个性 ,在我眼中都完全没有改变。七年没有再见,我怎会知道她的这些呢,我不是每天都在占领区的人,但无论在旺角抑或金钟,我很肯定,如果我十次在现场,有八次都会在人海中发现了她,即是竟然高达八成机会,但是以我每次的位置,她应该没有发现我。


每次看到这久违又熟悉的脸孔在现场,我都会想起中学时期的画面,一言一行,很热血敢言的她,绝不高调,但校内认识的人多的是。然而,这些画面却好像在重演,两个月前某一天,double check下,我看到她有份做的事满布我整个Facebook,但她仍然很低调。


这么多次碰面,但是我依然一次也没有主动去跟她say个hi,总觉得很唐突。直至双学说行动升级那天,金钟再次人头涌涌,我随意爬上龙和道旁三边都塞满人的花糟上,身旁什么人也看不清,只看到龙和道里的人,突然有人拍了我膊头一下,我转头一看,竟然是她。七年没见的人,竟然是在这情况下相遇,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但大家似乎又已经知道对方的一些,她开口说了一句 : 〝我有睇 / like你嘅Facebook〞,这个开场白对我而言挺有趣的,因为我偏向把不少想法和感受以文字记下,而不是用口说出来,因为只有文字才能警惕将来的自己,是写给十年后的我。然而,她是我在各占领区遇到的唯一一个中学同学,亦是至今我遇到最多次数的人。


无独有偶,我在珠峰时遇到一名香港女孩,巧合地住在同一帐篷,我们对话没几句,但现在回想起,我们在某方面颇相似。我很夸张地玩了几个月截顺风车,然后玩到了后,继续顺风车到了原本车费很贵的珠峰,港澳台外国人入珠峰是有特别麻烦的待遇,把关的叔叔们做纪录时把我的回乡证登记十万次,然后跟我说 : 〝你是历史 上第一个顺风车到珠峰的香港人,还竟然是一个女生,这么贵的地方竟然也可以顺风车。〞然而,当我到了珠峰大本营,我遇到一位竟然可以在珠峰穿吊带背心的灰绿色长发香港女孩。当日珠峰的两位神奇人物都是来自香港的女生。


我们其实没什么交流 ,但几天后回到拉萨 ,我在一间cafe重遇她,她说她会搁置旅程先回香港,而原因跟我一样,香港有一个历史性的占领运动,我们都受不了自己仍在游山玩水。人迹罕至的西藏 遇到她两次,回到香港,我俩是扮演不同的角色,我在人山人海的占领区,起码又又又重遇灰绿色长发的她三次。重大冲突的某一天,她被一位很出色的摄影师拍了一张型到震的〝电影剧照〞,对,这位摄影师的拍摄手法很电影剧照,她的照片配了一小段访问,她说的那句话太令人can't agree more,于是冲突翌日,我的Facebook不断有朋友like和share这张照片,而这些朋友应该是不认识她的。


又有一次,坐在金钟的路边,旁边救伤站的人搭讪,两男一女跟我说父母的不理解,废青在家中是零,我们感同身受。然后他们说网上有人写的一篇〈黄丝带儿女,蓝丝带父母〉完全说中他们心中的每一句,我一听到标题,这好像是我写出来的东西,于是问他们可否让我看看内容,这个世界很奇妙,他们说的那篇文章 的确是我在Facebook纪录的一些感受,但我始终没有告诉他们这个事实,也不太想告诉他们,没想到的只是,一次又一次〝咁都畀我遇到〞。


这段日子,其实还有很多奇遇记,有不知多少年没见的兼职同事,突然有一天FB inbox找我,跟我说加油,想必他是有看到我写下的一些努力与沮丧。也有受访者在instagram tag我在一张照片里,一次又一次多谢我间接地令他们找到毕业后的目标。


都说了,运动初期和每一次大型冲突期间,人头涌涌的占领区,我约了朋友在占领区见面,也可以一直碰不上,更多时候即使你从Facebook知道认识的朋友在你身旁,你仍然会看不见对方。缘份这回事很有趣,有些人,即使你不去约定,你们也会不断遇上。


有没有看过《龙猫》?跟龙猫一样,不是人人都可以看到龙猫的。


文章来源:香港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梁佩珊:雨伞下 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