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日众院改选 自民党胜券在握


【大纪元12月13日报导】(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众议院14日改选,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风格,虽被批评犹如我行我素的“少爷”,但民调显示,他领导的自民党可望大胜,极可能凭一党之力斩获逾300席。


这次众议院选举共1191人参选,争夺小选举区295席、比例代表180席,共475席的席次。“安倍经济学”是这次选战朝野攻防的焦点。


其他像是如何筹措社会保险费以因应少子高龄化、能源政策、涵盖解禁自卫权在内的安全保障政策等议题,也是朝野论战的主轴。


自2日公告众议院选举14日投票后,各大报的民调都显示,执政自民、公明党可望大胜,越接近投票日,民调更显示,自民、公明党共可望夺得逾2/3席次,甚至自民党可能独夺逾300席。


选前拥有62席的最大在野党,党魁海江田原设定要拿100席,但估计至多只有70余席。海江田感叹,在野党太多,无法成功整合,分散了票源。他在自己的选区(东京1区)也面临苦战。


选前拥有293席的自民党发动攻敌首战术。民主党的大咖,像是民主党干事长、前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选区、前首相菅直人的选区等,自民党出动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大咖帮党籍同志助选。


海江田批评安倍突然解散众议院,是为了安倍经济学还没露出马脚之前赶紧做掩饰。他还批评安倍关起门来通过解禁集体 自卫权的做法,是在搞强权政治。


1名支持海江田的妇女在东京批评安倍是在搞“少爷政治”,我行我素。如果选民将票投给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政府,日本会完蛋。


日媒报导,如果自民、公明党拿到过半席次,安倍政府预定24日召开“特别”,并筹组新内阁。在人事方面,自民党干事长(秘书长)谷垣祯一等高层 可望留任,部分曾被传牵扯金钱问题 的阁员,可能不会被延揽。


安倍首度执政是在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因健康因素下台。自民党于2009年沦为在野党。安倍第2次执政是2012年12月。因选情看好,这次众院改选后,安倍可望第3度再掌中央执


这次大选,自民党由安倍发挥母鸡带小鸡的功力,有时在寒风中,他边擦鼻水,边声嘶力竭地助选。另外,青壮派众小泉进次郎也南北奔波帮忙吸票。小泉预估,这次大选投票率可能创新低,甚至低于2012年众院大选的59.32%。


投票率偏低的主因是民主党没提名足以抢过半席次的候选人,不构成“变天”的氛围,即使政府的财政重建、社会保障政策等,攸关年轻人将来的负担,因年轻人投票意愿低,各党端出的牛肉偏向重视老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日众院改选 自民党胜券在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