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律师庭审辩护当庭被抓 震怒律师界(图)


作者: 赵锦楠




湖北(网络图片


12月11日上午,湖北律师 张科科在法院为一名法轮功 学员辩护时,因一句“中国 明确规定保障公民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 ”,而被警方当庭抓捕并拘押六小时。事件引起业界愤怒,逾200位律师联署发表声明,谴责当局公开违宪的行径。


中国律师庭审辩护 当堂被抓


综合媒体消息,张科科律师代理 的是法轮功学员田宜富和妻子张桂霞的案子。该案11日上午9点在省辽源市西安区法院开庭。张科科律师在为当事人辩护时,被审判长告知,不准从法律 层面进行辩护。


“辩论的时候,我当时就回应检察院的意见,我说这个思想(信仰法轮功)不构成犯罪,宪法和法律保障公民的信仰自由,然后这个法官就非常恼火”张律师说。


开庭后,张律师不畏法官警告,继续为当事人做辩护。突然,审判长示意一旁的辽源市公安局负责人金振宇,将张律师当庭抓捕,并对其拘押长达六小时。


张律师获释后表示,被拘押期间,警方对其非法传唤,并要扣押他的物品;针对警察的非法传唤、讯问,他一概回答不知道,最后有关方面不得不将他释放。


业界愤怒 逾200名律师联署抗议


事件引发国际媒体关注,12月12日,美国之音和BBC分别以“中国律师庭审辩护当堂被抓,引起业界愤怒”和“中国逾200名律师联署抗议律师庭上被抓”为题,对此事作出跟踪报道。


BBC报道称,中国208名律师发表联署联合声明,对有关事件表示“极度震惊和愤怒”。声明指出,“律师在法庭上依据宪法和法律进行辩护,是法律明确赋予律师的权利和职责,在履行辩护职责时,律师的人身权利应当得到保障,法庭言论予以豁免。”


声明指责门将律师从法庭辩护席上直接非法传唤拘押的行为是“藐视法庭,践踏律师权利,是非常严重的滥用职权破坏法律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美国之音采访第一个在联署上签名的律师张磊说:“大家感到非常震惊和愤怒。一个律师正在法庭上发表辩论意见的时候,当庭被公安带走。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法律事故。这是对所有律师的一个严重威胁。如果这里例子开下去,将是一个非常恶劣和危险的先例。”


此外,11日中午12点左右,大陆律师纷纷在网路上扩散消息:武汉维权 律师张科科,在吉林辽源市泰安区法院为当事人辩护时,被当地国保大队长金振宇当庭抓捕。


随后,这名国保大队长金振宇的手机,就不断的收到大陆良心律师、维权人士的短讯,谴责警方践踏法律,要求释放张科科。


关注维权律师 成立“声援律师网络”


2012年,党媒刊文,划定中国社会的“新黑五类”,其中维权律师被列为第一名,成为当局首要打压的对象。近年来,许多律师遭到中共黑警以黑社会手段绑架、殴打、威胁和羞辱,施暴的人员却从未受到法律制裁。中国维权律师遭迫害的处境,引发海外 越来越多关注。


12月12日,台湾80多名律师、教授共同联署创立“台湾声援中国人权 律师网络”。文化评论者平路在致词时表示,中国的人权律师就像独裁空气里的金丝雀,是最珍贵的资产,他们这么有勇气、这么有理想,却受到这么大的迫害,需要外界更多的关注。


据悉,“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汇整了中国人权律师的艰困处境包括政治门槛、年检制度、执业困难和人身安全。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律师庭审辩护当庭被抓 震怒律师界(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