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直达中南海的神秘内参 哪些常委才能看 组图



  在中国新闻 传播体制中,“内参”是独特的信息传播现象,指一种具有参考性质的内部信息传播载体及其工作机制。决策者通过阅读内参,了解民意和实际。因而,内参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


  的新闻机构在向公众报道新闻事实的同时,很多都承担着内参的写作任务。实际上,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的新闻机构都可能设置自己的内参部门。而且,有的国家机关也会专门组织人员编写内参。当然,其中只有部分内参直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桌。



  《年谱》透露了小平同志常看哪些内参。一类是新闻单位常规性报送的内部刊物,如新华社每天出版的《国内动态清样》、社的《群众来信摘编》和《情况汇编》及《情况汇编特刊》、光明日报社的《情况反映》、社的《青年来信摘编》、上海解放日报社的《情况简报》等。


  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机关也创办有内部刊物。如国务院信访室编印的《人民来信摘报》、中央办公厅信访处编印的《来信摘要》、中央军委办公厅信访处编印的《信访摘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编印的《信访简报》、财政部办公厅办公室编印的《信访摘报》、教育部办公厅编印的《人民来信来访摘报》,等等。


  新华社还为参与 内参报道的记者设立了专门的内部奖项——“内参报道先进个人”。一位老内参记者曾经这么看待内参的作用:“在中国 ,有些事情并不适宜公开见报。这包括那些仍在进行中的事情,或者上非常敏感的大事。中国记者的角色和西方的不一样。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


  级别与阅读权限


  能不能读到内参,取决于你的身份与地位;能够读到哪一种内参,也要看你的级别与资格。在文化大革命 等政治运动频繁的时期,能够读到内参,甚至意味着人身安全的相对保障。


  英国《经济学家》网站 曾经提到被誉为“高度保密”的《思想理论内参》,宣称这份由中央党校发行的期刊“只有几十人能够读到,而他们恰恰是中国最有权力的人”。实际上,曾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郑必坚曾在文章 中透露:《思想理论内参》每期印200多份,直接报送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以及中办、国办等单位。


  内参大都被定为,有多种秘密等级,只供相应级别的官员阅读,为他们的决策提供参考。有些内参是“绝密 ”的,连部委领导人都不容易看到;有些内参保密期为“半年”,只要“处级”就能看到。


  新华社每天都要发若干条内参,最高级别的是《国内动态清样附页》,专门提供给中央或委员参阅,一般反映极为重大和紧急的事态。其次是《国内动态清样》和国际《参考清样》,供省部级以上领导参阅,主要反映重要动态、敏感问题 和重要建议。


  此外,新华社还编发内参刊物。面向地市级和司局级的是《内部参考》,反映问题的敏感度比“动态清样”要弱许多。而最低一级的是《内参选编》,主要从《内部参考》和“动态清样”中选出部分不太敏感的内容,每周一期,发至县团级等基层干部阅读。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展江认为内参系统 的起源是“情报”,它从战争年代延续至今。比如《参考消息》原来叫《敌情参考》,也严格限制了阅读者的范围。


  如何理解“内参治国”


  因为许多内参反映的都是各地发生的具体问题,所以领导人通过对内参作批示的方式,对地方问题发表见解,实际上也是对地方处理问题的方式提出要求。


  “内参一般都是很朴素的册子,封面基本没有什么设计”,《青年记者》杂志曾经刊发《内参新闻的采写与编辑》一文,作者阐述了对内参写作方式的思考:对于一些选题,哪怕是作为内参稿件来写,采写或者发表也要有一定的尺度,既不能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又要让问题得到足够的重视。


  报人钱刚担任《》记者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当时的公开报道基本上是好人好事和工作经验。“内参不同,领导要求我们调查基层问题,如实反映干部战士呼声。”他提到当时《解放军报》的一篇内参调查了学员对“否定文革”的态度:三分之一的人赞成彻底否定“文革”,三分之一的人不同意否定“文革”,还有三分之一,态度暧昧。文章被邓小平读到后,他认为“三个三分之一”的情况极其严重,要求全军立刻进行一次“真理标准大讨论”的补课。



  内参记者的作用是“公正、客观与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他们也被严格要求不允许在内参中提出解决办法,代替领导思考被视作超越职务的僭越。不过,仅仅是事实的展现,也能够让内参的作者发挥领导人“智囊”的作用了。一个典型的案例是,1970年代《参考资料》(俗称“大参考”)报道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与队球员科恩在比赛时进行了接触,这篇内参被毛泽东看到后,中美“乒乓外交”得以启动。


  如果一篇内参文章获得高层 领导人的肯定,也有可能向下级批转,从而让更多的干部看到。2008年,一份名为《四川地震 灾区公共需求调查与潜在社会风险》的调查报告,经《新华社内参》和中共中央党校《思想理论内参》报送中共中央政治局后,获得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笔批示。还有一篇《关于乡镇政权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文中多处都作了圈点,并批转相关部门”。


来源:呦呦鹿鸣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直达中南海的神秘内参 哪些常委才能看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