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皇甫容:共鸣随想曲



古往今来,在东西方留下了大量精美的艺术 、藏书典籍,令后世欣赏时,依然能产生深深的共鸣。内心的触动,也会随着绘画、音乐、建筑的表现,被那一时期的精神所渲染。



传至今日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无论音乐、绘画、建筑等,很多表现了对神的讴歌 ,对天国的赞颂,取材于《圣经》故事的绘画,文艺创作也在文艺复兴时期大量涌现。


文艺复兴之所以在后世的共鸣,或许也正是因艺术家的信仰,对神的尊敬,在天地 间产生巨大的共鸣,因此百世流芳。


中国 也有同样的现象,《诗经》、《尚书》、《礼记》、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千年古刹、道观寺院等等,它们的存在,源远流长的背后,也正是因先贤对上天的尊敬,在心中的天地共振出后世的凯歌,也在心中的弹丸之地共振出,千古流芳的咏叹。


中国古代明君的仁厚、武将的忠勇、文士的儒雅,这些君子的谦谦美德,在千百年的人文中,留下厚重的精神,产生的共鸣也在天地之间延续了千百年。


回味历史 的空间,听着天地的共鸣,从新审视自我,当你纠结在访客量的多寡时,你的心已远离了写作的初衷。当你把心放在天地之间时,让自然的和谐 共鸣出美丽的声音,那时的你才是真正的。


当你的心能与天地共鸣时,心中不仅会留下美的质地,也会带动光的共鸣,使之变得更加明亮;也会带动色彩的共鸣,使其变得更加绚丽。带着美的愿,心在善的轨迹上踏出矫健,也在善的庇护下,于黑暗中倾洒出光芒。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歌颂神的乐章,听起来气势磅礴、波澜壮阔;很多描写天国的绘画,看起来更加庄严神圣。因为这些艺术共鸣着天的气息、天的质地和天的广阔。


若上天能为你的纯净所震动,那才是巨大无比广阔的共振之源。来自上天的倾听,才是艺术中最美的共鸣。


责任编辑:朱颖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皇甫容:共鸣随想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