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禁闻】戴耀廷黄之峰入选〝百大思想者〞


《外交政策》杂志日前公布了年度〝引领全球百名思想者〞,香港〝〞发起人戴耀廷,以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入选,原因是他们的行动表现出:人们是可以勇敢对抗的。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是美国《华盛顿邮报》集团旗下刊物,专注全球事务以及美国外交政策解读。《外交政策》每年都会评选100名〝引领全球的思想者〞,并分为挑战者、改革者、决策者等10大类。在11月17号公布的2014年 度〝百大思想者〞中,发起〝和平占中〞的香港大学法律 系副教授戴耀廷,和〝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入围〝挑战者〞的类别。


《外交政策》评价说,自9月底以来,成千上万的香港民众、学生、工人走上街头,抗议中共当局阻碍香港民主。而戴耀廷发起的以和平与爱的方式〝占中〞行动,为抗议提供了〝理智的构架〞。


至于黄之峰,《外交政策》评价他是一位年轻的学生领袖,是香港最重要学生组织——学民思潮的召集人。他和不同年龄的支持者,致力于共同维护和推进香港的高度自治。


《外交政策》解释,二人入选的原因是——〝让北京(当局)紧张〞。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雨伞)运动最大的意义在于,它不但代表香港人对抵制中共黑暗统治的一种觉醒,而且它同时也给大陆民众做了一次很生动的示范。甚至对大陆的格局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个对整个中共的独裁体制冲击力是非常大的。这个也是中共体制内,那些一心想要维持这个体制的人非常恐惧的原因〞。


然而,这并不是国际媒体第一次对〝占中〞领袖表示关注,在今年10月,黄之锋就曾登上当期《时代》杂志封面,《时代》在文中写到:黄之锋与香港学生发起争取民主的运动,已在香港掀起一场〝青年〞。


评论人士指出,《外交政策》等知名媒体对戴耀廷和黄之锋的评价,实际上也隐晦的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占中〞的态度。


唐靖远:〝因为美国是的一个代表性国家。它们的一份比较权威杂志给予了戴耀廷和黄之峰一个比较正面、肯定的荣誉呢,其实它实质上是代表了国际社会对‘占中’的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显然是倾向于一种支持和肯定的态度。这种态度对体制内那些企图使用流血、武力来解决占中这部分势力来说,也是可以说是一种有力的抑制吧!〞


同时,参与 〝占中〞的民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表示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真普选联盟 召集人郑宇硕:〝这一类的评价当然对全香港,都起到重要鼓舞的作用的。大家都看到,目前我们‘占中’运动的确是引起全球的关注,赢得全球的同情。不仅争取民主是符合大家的,对北京来说也起着一定的压力,因为今天中国 总是期望发展它的所谓‘软实力’,总期望它有一个良好的国际形象。所以国际社会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对北京总会起着一定的压力的。〞


《外交政策》指出,虽然〝占中〞运动还在持续,可能很快会被清场,但它向世人展示的是:人们是有勇气敢于站出来面对中共当局的,即使只有一或两个月。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表示:虽然大家对实现真普选并不乐观,也知道中共当局让步的可能性极小,但是香港民众依然不会放弃民主运动。因为只要一天不放弃,一天就不算失败,起码能维持自己的尊严,能维持自己的原则。


采访/朱智善 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戴耀廷黄之峰入选〝百大思想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