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何韵诗:冲击立法会曝部分占领市民弱点


点此看大图片何韵诗在旺角占领区。(何韵诗脸书)

一直走在第一线的艺人何韵诗,11月21日晚在脸书发文,认为冲击立法会事件暴露了部分占领市民的弱势,提醒人们应多方面思考,真正让港人明白公民抗命的理念。


何韵诗脸书博文


网上看到这段关于冲击立法会事件的文章 (找不到原文连结,对不起),节录:


〝这班无名网民,或许教育水平不高、言行粗鲁、有勇无谋、易受煽动,但他们是鸡蛋中的鸡蛋。没有任何学校、社运、政界、传媒、 network,可能朋友都唔多个。被捕了,无人会关注。佢地既唔戴面具、同社运常客的唔戴面具,代价不能相提并论,就像王丹与的下场是天渊之别。笑人键盘战士?警方滥用‘不诚实使用电脑’的罪名拉左咁多人,你讲得出他们的名字吗?知道案件的进展吗?有人去帮他们吗?〞


笔者说得不无道理,这也是我昨天自己在反思的一个问题


先放开冲击立法会事件背后前因后果不谈,当天行动中,大概有很多是从来不被理解的基层少年,他们的声音从来没机会被大众听到,甚至未有人能让他们清楚理解非暴力公民抗命的理念与来由,故此必须用他们唯一能掌握和理解的方法(冲击)去让大家看见自己;他们确实是另一种弱势,鸡蛋中的鸡蛋,而这是我们站在另一个角度看事情的人,忽略了的一点。对此我也认为自己对他们理解得不够周全便下了某些结论与判断,为此对这些年轻人感到抱歉,并且从此会提醒自己必须更多方地思考。


无论如何,这两天所发生的事,内外伤害已造成,分裂亦已出现,各方也无谓再追究了。我相信当天冲击中必定有真心为推进运动而行动的人,只是方向未够周全,而与其只因某个行动去评击所有冲击者,把他们推向更激烈的方向,不如多关心理解一下他们真正的看法,用沟通去化解各界的愤怒与怨气。


现在看着事件发展最开心的,肯定是还有背后想破坏运动的人,这是我们想看到的画面吗?我个人觉得这样让他们渔人得利,非常不值。想法和手法不一样,能不能好好的谈谈,而不是互相指摘,互相攻击,内斗内?真的要这样让运动从里面自我毁灭吗?


请各方三思。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何韵诗:冲击立法会曝部分占领市民弱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