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北京拍卖林彪照片 共军战神将获平反?




北京一秋季拍卖会19日展出江青1971年为林彪拍摄的罕见照片《孜孜不倦》,官方通讯社发布图文报导,照片中林彪脱帽看《毛选》。在林彪叛逃死后43年,林彪准入官方报导自有其弦外之音。但这并不代表当局有意为林彪平反 ,也就是发布林彪脱帽照并不等于其「反党篡国」的帽子将被摘掉。


青署名「峻岭」、题为《孜孜不倦》的照片,发表在1971年七、八月合刊的《解放军画报》和《人民画报》上,在全中国 广为发行。江青精心导演并为林彪拍摄的这张照片,是「九一三 」林彪坠机摔死在外蒙古温都尔汗前最后一张半身免冠照。拍照和坠机时间隔仅3个月零4天。


「九一三」指1971年9月13日,钦定的接班人、副统帅林彪及其妻子、儿子林立果等人乘飞机叛逃,因飞机失事死于温都尔汗。


林彪死后,这位4野出身的解放军「战神」一夕间被加上各种罪名,其部属「4大金钢」则被毛泽东打成「林彪反党集团」遭到整肃。文革结束后,又把林彪和「四人帮」绑在一起,对所谓「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审判。《孜孜不倦》也成为林、江私通的「证据」。


近年来,官方对林彪事件的禁忌有些松动。网络上出现挑战官方定性的文章 广为流传,同情林彪的声音越来越多,说他「从不整人」。日前,林彪女儿(本名)及「4大金钢」等出席北京聚会,多家北京官方媒体也未视为敏感题材而不报导。


事实上,党媒此前就推出林彪专栏,指林案的「答案还在风中飘」、「林彪叛逃,中国最大的谜案」。然而,以上种种,距离全面平反林彪罪名或澄清其「千古冤案」甚远。


最主要原因在于平反林彪就等于否定毛泽东、邓小平,这会给当前领导人增添党政军 界乃至社会不稳定因素。就政治传统 而言,今日大陆部分媒体将中共党史长期沿用的「林彪反党集团」或「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说法,代之以「林彪集团」。实在是因为邓小平已过逝多年。


文革时被下放江西的邓是受林、江集团迫害,邓复出后4野将领长期受压制,一切皆因四野和林彪被画上了等号。邓、林素来有心结,最为人所的是据说邓曾向林说:你有辽渖战役,我有淮海战役。


时至今日,当前大陆军政领导人对蒋介石都能从客观正面角度看待,对林彪评价自然不同以往,但评价和党内定性毕竟不同。


来源:中时电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北京拍卖林彪照片 共军战神将获平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