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占中清场现场记者被捕 记协吁集体报案


近日,警方3天内连续逮捕两名记者,引发关注。有评论认为,警方此举意在报复及警告监察他们的媒体,阻止记者报导现场。香港记者协会将到总部报案,呼吁同业参与 集体 报案〞行动以作表态。


记协将到警察总部集体报案


在占领中环行动中相继多名香港采访记者被捕的事件引发外界关注,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壹传媒工会及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周五准备向香港传媒从业者发出信息:我们将到湾仔军器厂街警察总部集体报案。


香港记协周四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警方的拘捕行为。声明说:自占领运动以来,警方在旺角连日执行清场行动,前线警务人员情绪已陷入失控状态,除了以武力驱散巿民外,亦连番阻碍记者采访,甚至对记者的采访工作干预日渐升级:先推撞,再拘捕,对此,本会极有理由相信警方是阻吓记者进行合法的采访,严重影响公众知情权,结果是清场行动得以在缺乏有效监察下进行。


对于接连发生记者被捕的事件,警方表示,会公平、公正及不偏不倚处理,希望尽快有调查结果。同时强调,警方没有意图影响传媒的工作及打压


新闻记者相继被拘捕


香港NOW新闻台广播工程师李小龙于25日晚在旺角协助同事采访期间,被香港警方以〝袭警〞为由制服并拘捕。据称,拘捕发生时,香港警方正协助法庭执达主任清理路障。警方当时称李小龙用工作用的铝梯〝袭警〞。记协则强调他当时是正常采访,〝袭警〞是〝失实指控〞。


周四凌晨,由于证据不足,李小龙被警方无条件释放,李小龙在被释放的同时再报警,称被警方殴打,头部和身上有受伤,要求作刑事调查。


李小龙被释放后,香港《》摄影记者王俊龙星期四(27日)晚上也在旺角采访期间被拘捕。警方表示,一名四十五岁男子当时手持摄像机不停撞向一名警员面部,不理警员多次警告,于是将他拘捕。期间他作出反抗,令一名警员右手受伤,须送院治理。警方在拘捕他后,才见到他身上挂着记者证。


数十名市民随即前往北角警署,高喊〝记者采访无罪〞,要求释放王俊龙。


周五凌晨获准保释的王俊龙对此予以否认,他在接受传媒采访时说:〝我在现场拍摄时,突然警察围着我,然后按着我在地上,整个过程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只是在正常拍摄。〞


〝袭击记者是打压新闻自由〞


据有关报导,香港资深媒体人潘小涛表示:警方是有意在针对记者,我觉得是一个报复的动作,也是一个警告,让那些传媒机构、让那些记者不要对他们监察得那么密切。


记协在邮件通告中说:各大组织多番与警方高层 交涉亦未见有任何改善,今次拘捕和袭击记者更是变本加厉,打压新闻自由。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主任区美宝星期五表示:警方的强硬手段侵犯了抗议者及和平集会的权利,并且将〝加剧紧张局势〞。


学联常委梁丽帼日前曾向传媒表示:如果警方再在旺角采取武力清场,学联会将行动升级,包括围堵政府总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占中清场现场记者被捕 记协吁集体报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